评网友“我的老婆是医生”《现身说法——我的老婆是医生》

评网友“我的老婆是医生”《现身说法——我的老婆是医生》

      作者:天路客

      看了这篇新到((XYS20091216)http://www.xys.org/xys/ebooks/others/science/medicine/yiyuan450.txt),如鲠在喉,很是郁闷,索性说几句。

      该网友有声明:

     “近2年来新语丝上关于医生的话题争论不休, 作为医生的老公,我也说几句。我仅仅说说我的一点思考,不想与任何人过意不去,谢绝一切无礼的谩骂和骚扰。” 

      天路客按:希望我这不是“无礼的谩骂和骚扰”,另外给你纠正一点,从你的文章中明显看得出,你不是一切医生的老公,你只是一名医生的老公,所以,“作为医生的老公”这样的表达显然很不合适。

      先说说该网友下辈子再也不找医生,包括将来的儿媳妇的2点原因。

      “1,妻子的工作繁重。一年到头没有完整的休假,每周休一天。春节也最多休4天假。每个月4-5个夜班,基本上晚上不能睡觉。夜班是24小时连转,还要24小时后的病人交接等,总体要26小时。因为工作繁重,孩子接送做饭家务的事,实在不忍心再让妻子受累,这可就倒霉了我这个从小有大男子倾向的男人。”

      天路客按:厂矿企业加班加点,休息日少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大家都在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添砖加瓦,谁都不清闲。最好不要拿这说事,事实上,你可知道有些医生有休息日都主动放弃的情况?不管该不该是他(她)们上班,都会到门诊坐坐?值班医生还不愿意让他(她)们去呢!你真的以为这些人是“爱岗敬业、以医院为家”吗?一些老医生这方面表现得更明显,“下雨天打孩子呗”,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再者,医生在病房管病人,不每天去查房难道让别人管他们的病人?真不让他们管还不愿意呢,不管病人对谁开药呢?

     “2.妻子的压力大。平时要学习进修,为了职称还得写论文,还要经常考试。我的妻子夜里基本不能深睡眠,天天回家最想的是好好睡一觉。”

      天路客按:压力大,进修,写论文,并非只有医生这样,再说了,该网友说得很清楚,“为了职称还得写论文”,并非有话要说有言论观点要发表,这样的情况下写出的是什么相信大家都清楚,当然了,你没说你老婆的水平,就不评论了,你非要叫做论文我也没意见。

      该网友的自我解答:

     “1. 医生的工资真高啊?

  对此我不认为,我的妻子基本工资不超过2000元,其余的都是开处方(药品)提成,总体加起来5~6000元。要知道我们这里的最低级别的公务员都12000/月。医院里工资高都是药剂科长,外科医生,还有科室主任们。老婆的奖金都是由主任赏的,多少都是主任一人说了算。”

      天路客按:科室主任是不是医生?你无非是想说你老婆较他(她)们挣得少,但显然不代表群体,你也承认你的老婆是拿提成的,尽管是主任赏的。这只是个再分配的问题,有的医院科室主任自己“照看”大部分病人也是有的,至于照顾的结果如何那不是他(她)们也不愿意考虑的问题。从你的叙述中看得出你老婆并不是不想“挣”这部分钱,只是限于各种原因没法“挣”到而已,从你的叙述中,从病人身上揩下来的这部分油也是有的,没到a那里就是到了b那里,或者大部分被科主任侵吞了,显然,这科主任也是医生。

   “2. 医生都是“白狼”,开药真黑啊?

  不可否认有些的确如此。社会是市场经济社会,谁都想获得高的利益回报。我相信绝大多数医生是有良知的(或者原来是有的)。老婆说尤其看到那些打工的没有钱看病,就尽量为他们节约。我经常给妻子鼓励说,佛是会保佑好人的,好人自有好报。当然对公费的,就不能心软了,哈哈。”

       天路客按:这是什么意思?公费就乱开药?你可知道不管是否公费,药都是吃到人的肚子里去的,都有个吃下去的药物合理不合理的问题,药物本身不会选择谁是公费谁不是公费,且人命是平等的!公费并非就有罪,即使有罪似乎也不是医生份内该管的事情吧,不合理用药也并不因为是公费就对他们的身体有稍许的“另眼相看”而减少损害,我只能说该网友一点医学常识也没有,尽管他的老婆是医生,尽管“新语丝一直是我钟爱的网站,想来已经和她共同走过了10年了,尽管想见她一面很难(要冲破网络封锁)。”为民工节约,逮着公费就可以“不能心软”猛宰?好人?还好人好报?这是什么逻辑?难道你老婆是梁山上劫富济贫的孙二娘?

      还有,该网友的几点思考,我基本上没看懂什么意思。整篇文章我也看不出作者的立场。文章题目叫《现身说法——我的老婆是医生》显然并不合适,伱现什么身说什么法?建议改为《一个医生家属的糊涂感想》。

“评网友“我的老婆是医生”《现身说法——我的老婆是医生》”有一篇评论

  1. 金五 评论道:

    从这个医生家属对其妻子的陈述来看,再加上白衣咸饭,以及以前曾经的小医生(记不住了)家属,寻正有句话还真没说错。国内医生的的确确是缺乏自省。而且人格分裂不是一般的严重。

    当然这是从整体而言。不包括楼主,lw56102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