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而诈善无异于小人

君子而诈善无异于小人

——对待假文化人儿应该怎么办?

作者:天路客

明朝洪应明写过一本书名曰《菜根谭》,其中有这么一句:“君子而诈善,无意与小人之肆恶;君子而改节,不及小人之自新。”也就是说:伪装成心地善良的正人君子,和无恶不作的小人没有什么不同;改变品节操守的正人君子,甚至比不上痛改前非的小人。

近偶翻《庄子》,在其《外篇·田子方》篇有如下叙述:庄子见鲁哀公,哀公曰:“鲁多儒士,少为先生方者。”庄子曰:“鲁少儒。”哀公曰:“举鲁国而儒服,何谓少乎?”庄子曰:“周闻之:儒者冠圜冠者知天时,履句履者知地形,缓佩玦者事至而断。君子有其道者,未必为其服也;为其服者,未必知其道也。公固以为不然,何不号于国中曰:‘无此道而为此服者,其罪死!’”于是哀公号之五日,而鲁国无敢儒服者。独有一丈夫,儒服而立乎公门。公即召而问以国事,千转万变而不穷。庄子曰:“以鲁国而儒者一人耳,可谓多乎?”庄子用事实用数据支持自己的判断,让鲁哀公无话可说,可谓高明。

比起鲁哀公治下,现在的假儒者少吗?非也,应该是何其多也!

远有被揭露出来的诸公(有研究生有教授有院士有学者),近有井冈山英雄们在晶体学报(ActaCrystallographica )以假的SCI进行“武装割据”,其原因也无非就是为了那点发文章后学校给的那点奖金,唉,可怜的英雄们!只要他们敢做,自有有良心的人们为他们“立此存照”(http://www.xys.org/dajia/jinggangshan.html)作为他们伟大“业绩”的永远的纪念碑,“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

但现实环境是既缺少鲁哀公这样的敢于实践者也缺乏庄子这样的敢于说话者?不敢实践有可能是不敢正视这些现象,不敢说话也许是明哲保身,否则,两者良心都大大地坏了。尼采说过:“人,动物的人,就根本没有意义。他在地球上的存在根本没有目的:‘人到底为什么?’——这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对于人和地球意志是缺乏的;在每一种伟大的人类命运背后回荡着一种起抑制作用的更响亮的‘徒劳’!”当然,尼采在这里做的是哲学意义上的探寻,我们,作为一个普通人该如何度过此生呢即使生命如此的没有意义?

对于打着科学研究旗号骗吃骗喝以学术之名行欺骗之实中饱私囊浪费科国家科研基金侵吞纳税人钱财吹牛扯皮投机钻营自私自利不干实事者,就该采取有效措施,对于那些假儒者就该毫不留情的打击使其自现原形,难道我们的智慧连古人都不及了吗?抑或是知而不为?抑或是成了烂摊子已经无法为了?人都说“知识分子是社会的良心”,一个人肚子吃饱了灵魂是否也要吃饱?

“君子而诈善,无意与小人之肆恶;君子而改节,不及小人之自新。”我出于善良的愿望不把这些人想成坏人,或者说本来不是坏人,可缺失鲁哀公的社会大熔炉是残酷的,他(她)们终于败下阵来,充当了“下夕烟”的英雄们。

独立高贵的人格会思考比学问要紧的多,比假学问更是无法比,做学问最好先学会做人,对于恬不知耻的下三滥的伪君子实不如真小人,一切有良心有责任感的人都有义务毫不手软地扒下他(她)们伪装的“画皮”,不只是为国家而是为人类。

二0一0年三月三十一日

“君子而诈善无异于小人”有2篇评论

  1. zhoufangzhou 评论道:

    天路客 Says:

    2010年3月31日 at 8:56 am e

    我有两本杰斐逊的自传
    -----------------
    所以“托马斯·杰弗逊还活着。”,用你的话来说:“不只是为国家而是为人类。”

    祝好,兄弟!希望多看到老兄的好文章。

  2. 天路客 评论道:

    @zhoufangzhou:
    《新英格兰的乡村》写的不错。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