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讽刺

并非讽刺

——旧瓶装新酒套用鲁迅杂文两篇【注】

作者:天路客

(一)

我梦见自己在隘巷中行走,衣履破碎,像乞食者。

一条狗在背后叫起来了。

我傲慢地回顾,叱咤说:

“呔!住口!你这势力的狗!”

“嘻嘻!”他笑了,还接着说,“不敢,愧不如人呢。”

“什么!?”我气愤了,觉得这是一个极端的侮辱。

“我惭愧:我终于还不知道分别铜和银;还不知道分别布和稠;还不知道分别官和民;还不知道分别主和奴;还不知道怎样篡改数据造假论文;还不知道被揭露后反咬一口;还不知道… …”

我逃走了。

 “且慢!我们再谈谈… …”他在后面大声挽留。

 我一径逃走,尽力地走,直到逃出梦境,躺在自己的床上。

 

(二)

 我梦见自己正在小学校的讲堂上预备作文,向老师请教立论的方法。

“难!”老师从眼镜圈外斜射出眼光来,看着我,说。“我告诉你一件事——

“一个人发了一篇SCI论文,影响因子很高,这人高兴透顶了,就禁不住大家的鼓动,请客是免不了,自己也愿意,自然是想得到一些好兆头。

“一个说:‘靠这篇论文将来要发财的。’他于是得到一番感谢。

“一个说:‘靠这篇论文将来要做官的。’他于是收回几句恭维。 “一个说:‘这文章如果造假将来是被揭发的。’他于是得到一顿大家合力的奚落。

“说要被揭露的必然,说发财做官的也许可能但很大成分上是许谎。但说谎的得好报,说必然的遭打。你……”

“我愿意既不谎人,也不遭打。那么,老师,我得怎么说呢?”

“那么,你得说:‘啊呀!这文章呵!您瞧!多么… …。阿唷!哈哈!hehe!he,hehehehe!”

                         

注:《狗的驳诘》、《立论》均为鲁迅最初发表于《雨丝》周刊上的杂文。

其中《狗的驳诘》写作于一九二五年四月二十三日,发表于一九二五年五月四日《雨丝》周刊第二十五期,《立论》写作于一九二五年七月八日,发表于一九二五年七月十三日《雨丝》周刊第三十五期。后均被收入散文诗集《野草》。

 

                                                                           二00九年十月二十五日于北京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