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对糊涂中医的愤怒》

      评论《对糊涂中医的愤怒》

       作者:天路客

       看到新语丝新到今天是白露的《对糊涂中医的愤怒》一文,发表点看法。

       针灸到底有没有效,所谓的穴位经络到底有没有,似乎已经是有头脑的人们的共识了,事实上,很多事件也给出了答案,例如发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朝鲜科学家金凤汉的“凤汉小体”、“凤汉管”事件,闹到身败名裂自杀的地步,前些年中国的寻找经络实质的“攀登计划”耗费巨资后的一无所获。可是,总有这么一些人出于各种目的还在施行所谓的“针灸治疗”,有的在偷偷的干,有的明目张胆且大作广告,这些广告可以登载到网上、电视上以及各种平面媒体上,吹的神乎其神。

       关于针灸是否有效的问题,对稍有头脑的人们来说似乎已经应该不再是个问题了,为了验证所谓“针灸治疗”是否真的有效,国外做过不少的实验:分组情况大多分为“针灸组”和“假针灸组”,假针灸组在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为了保证盲法(我这里主要是指为了避免“安慰剂效应”对病人的影响),大多选取病人自己看不到的地方,譬如选取背部“穴位”,实验结果无一例外的表明,p>0.05.也就是说,没有统计学意义,两组无明显差异,这些文章大家如果检索pubmed或者cochrane library应该能够看到,有兴趣的可以去检索下载全文 。

      即使如此,还是有些人为了各种目的(当然,大多是为了骗人钱财,但也有个别的死脑筋是真心相信的,对于认识上的问题确实不好办,你想改变他们也很难,一定程度上几乎是不可能的。),会参加一些学习班、速成班,这些班大多为一些中医院校或者所谓针灸“研究所”开办,为期大多为几个月(2-3个月)的样子,时间到就结业,实际上这些班的目的很明显,就是开辟点财源,其教学效果可想而知,也就训练了个机器人而已,即使按中医的说法他们也完全没有学到皮毛,况且实际上针灸被证明无效呢。

      至于拿压痛点来说事,那完全是江湖庸医唬人的说辞,稍有点医学训练的人都可以说得明白,这里不说了。有个北京著名医院的针灸科医生曾对我说:“针灸是否有效我也不好说,也不太相信,但掌握人体解剖结构是很重要的,我的“小针刀”治疗主要是根据解剖而不是穴位。”

      无知的人永远有,无畏的人也不缺,敢打包票敢说大话的人很多,大家随便到网上逛荡逛荡就会发现多少神医名医们号称攻克了糖尿病、肿瘤,甚至有人号称“发现了长生不老的秘密”。

      关键还是要相信科学,相信自己的判别里,自己真正辨别清楚了,就不会受骗,也不会病急乱投医。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