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为什么老挨骂?


“方舟子为什么老挨骂?”有15篇评论

  1. 天路客 评论道:

    原文地址:方舟子为什么老挨骂?作者:祖述宪

    方舟子为什么老挨骂?

    我上网都是有目的地检索,但经常连带看到非目的的东西。今天一早又无意中发现了一段挖苦和辱骂方舟子的文字,题目是“生物科学家千千万万个,为什么只有方舟子一个人反对屠呦呦获奖?”那结论只能是“汉奸”了。

    我还没有看到方舟子的这篇文章,但写这篇批评的人也没有说出什么道理,就是题目的那句话。这事姑且不论,脑子里立即想起了“方舟子为什么老挨骂”。根据此前我所看过的方舟子对人对事的揭丑和批评以及他人对方舟子的批评和攻击的材料,我觉得他屡遭攻击和辱骂乃至暗算,有如下的原因。

    一是也是最根本的原因是触动了某些人的利益。履历作假、论文作假、疗效作假和胡吹乱编作假无非是为了虚假面子,晋升提拔,攫取名利,一旦被人揭穿,鸡飞蛋打,名誉扫地(当今不顾面子,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也很多),岂不咬牙切齿,恼羞成怒!(当然也有理智的人士自知理屈,默不作声。)他著书《批评中医》,好几十万从事中医药工作的多数人会说他好?大众对于假货、庸医假药、劣质食品、贪官污吏恨之入骨,却不知道科技界也是“名利场”,社会既然是作假的肥沃土壤,知识分子和科技界**又有什么奇怪的呢!现在党中央反腐不断深入,证明高校和科技界绝不是象牙塔,实际上也是贪腐的重灾区。

    二是我们长期被灌输的教育,使大众(包括知识分子)缺少批判性思考的习惯和能力,(如果有兴趣可以看一本通俗的书——《中国人的思维批判》作者:楚渔,人民出版社,2010),同时大众的教育水平不高,缺少科学知识,因此容易轻信盲从。连童子尿煮蛋都算“非物质文化遗产”;央视健康节目上讲授凭面相看病,听众直点头,上当受骗应该怪罪谁呢?(我真的不敢看电视上有关“健康、养生”一类的节目,因为我所见的相当多的是胡说,无益乃至十分有害的。)假的多了,大众缺乏鉴别能力,以致“假作真来真亦假”。如今方舟子的名字在网络上常冠以“打假”衔头,成为名人,由于习惯性思维和从众以及对他的攻击,有些人即使对他这个人和事并不了,也会产生一种想法:知识分子千千万,只见方舟子一个人批评这批评那,难道只有你一个人能!

    不过从我来看,方舟子正是千千万中国知识分子中少有的人才,他的才能是批判性思维(逻辑推理能力)、知识、写作能力、良知、志趣和勇气的综合,这些项中缺少那一项就不是现在的这个这方舟子,所以人才难得。同时,他的脱颖而出,正是因为这个**的土壤,造成学术界科技界弄虚作假泛滥成灾,他才有表现的机会。如果他在别国,可能只是一位不错的科普作家。当今现代生物学或生命科学发展迅速、渗透广泛、日新月异,如今的医药、农牧、饮食、心理乃至社会一些方面,都或多或少利用生命科学的成果,或者应用它的方法进行研究。正是生命科学的深入性和广延性,不要说一般人对其广泛内容难以准确理解,即使是涉及这项工作的人,也常有“隔行如隔山”的。一位在国内可以称为名校获得医学博士学位的临床医生诚恳地对我说:他的毕业论文是一篇关于疾病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研究,不但他糊里糊涂过来了,他的导师也不懂。从方舟子的经历和写作看,他在现代生物学上的扎实基础无容置疑,也因为他没有去做实验研究工作,他才有更多的时间广泛涉猎,他的知识面比做研究的人或许更广阔。他对美国大学的了解也是比较深入的,不是每个去过美国留学或在那里工作的人都知道得如他那么清楚的,他对假履历的发现和查证,也是需要知识和时间的,所以被揭发者无话可说。同时,真正的知识分子不是一个书呆子,他对社会的事物有发言和批评的权利,这也正是社会进步所需要的。自从方舟子进行“打假”揭丑以来,我觉得网络上官员、学人书写学历经历似乎慎重了许多,论文作假的嚣张气焰也小了一些,这与他的揭露不能说没有关系。

    也许又有人说,中国知识分子千千万,反对他的人那么多,为什么只有你把方舟子说得这么好呢?因为,迄今我觉得方舟子说了他应该说的,而且没有发现他在揭露造假方面有出错之处。虽然我没有检索,但估计赞他的恐怕也决不只我一个,只不过我是现在写出来的一个而已。

  2. yuen 评论道:

    没那么复杂;他喜欢骂人,也喜欢被人骂表示他重要。像我这样不认真看待他的旁观者,反而是他最恨的,因为表示他不那么重要我只是看着玩而已。

  3. yuenck 评论道:

    没那么复杂;他喜欢骂人,也喜欢被人骂表示他重要。像我这样不认真看待他的旁观者,反而是他最恨的,因为表示他不那么重要我只是看着玩而已。

  4. 吴龙胜 评论道:

    我没有念到研究生,但我的家庭成员有,也有在名校学生命科学的,最近去过美国参加IGEM的合成生物学比赛,我作为一个有过政府工作经历,企业高管经历的人士,完全赞同你的评论,中国太缺乏像方舟子这样的人才了。

  5. 闽汉 评论道:

    很赞同,也确实认为方舟子对屠呦呦的评论是很中肯的,不过,还是有不同看法。这个诺贝尔奖及屠呦呦作为最好的代表大家没疑问,这就行了。屠呦呦有这个缺陷那个缺陷,人无完人,何况这么个大岁数,说这种事有啥意义?本来这奖就是废医验药的一大证据,却自己把大家引入对人物的评价上,真是没意思。

  6. 老徐 评论道:

    中国教育需要改善,我很希望方舟子的一些普及科学的书能上到中小学生手里。我个人很支持方舟子的

  7. yuenck 评论道:

    那你捐钱送书给学校嘛;不是搞了一次挺热闹的

  8. 打狗棍 评论道:

    汉奸若不挨骂,那国人岂不都成了汉奸或汉奸帮凶了?

  9. 张yar 评论道:

    中国每个行业如果有1%方舟子这样的人,梦就成真!

  10. 匿名 评论道:

    方老师我支持你,我相信还有很多人支持你的,请继续在科普和打假的道路上前行

  11. dongqing 评论道:

    说什么呢?历史终将证明,你的价值是巨大的。

  12. 支持方舟子 评论道:

    1. 方不是用纳税人的税款,他用自己的时间精力做什么事情是他的自由。作为旁观者,最厌恶有人说方应该如何如何。
    2. 如果方的公共文章言行中,有证据、逻辑上的硬伤,欢迎指出。不要像崔化钠、王堂堂一样。

    感谢方舟子的所作所为。

  13. 新新大侠 评论道:

    中国人多数科学素养太低,无法理解方舟子的观点;
    方舟子触动了太多的人的利益;
    方舟子的启蒙将导致社会根基的动摇,对当前不利;
    方舟子本人太不世故,不顾及“选票”

  14. 凡见平方 评论道:

    说得不错。敬佩方舟子

  15. 老牛 评论道:

    我们中国是一个崇拜英雄的国度,特别是所崇拜的英雄大都是那些在战场上奋勇杀敌,在危机关头挺身而出的勇士。
    中国如今还有英雄吗?要说有的话,我认为方舟子就是一个,而且是个大大的英雄(他想不想当是另外一回事)。
    这不是崇拜方舟子。恰恰相反,我们从方舟子那里学到的,正是不要崇拜什么人(包括方舟子)。当然,我们是尊重方舟子的。尊重的原因是他的认真,理性,能力,才气,等等,还有他由此而具有的比较主流的正确的知识以及对事物的认识。但我们很多人也学会了盯着他看。如果某一天方舟子变了,或者他出错了,我们同样也会发现他的错误所在,甚至批他。我想这样才是他真正想看到的。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