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博

平时与人的交往,实际上可说的都只是一些生活中的事情。真正谈到自己的观点的时候很少,或很不全面。因此反而博客是一种更好展示自己思考的一种方式。在互联网上,传播自己各个方面的观点与主张是一种颇为有意思的事情,各种的基本看法在不断地较量:或许,我们目前只看到,有一些问题在不断地争吵,没有停息的迹象;但是,一些愚蠢的命题,会在不断重复中与在重复时遭遇的反驳中,由潜在的笑话成为明显的笑话而让原先持这些观点的人尴尬,并且可以成为此观点的反方用于讽刺的经典。举个例子,“中医要是无效的,那么中国人怎么繁衍到今天?”就是其中之一。

基于上述的推测,我认为网络上观点的传播与网络上的论战并非都是无益的口水仗。只要各自的观点得到表达了(哪怕是不全面的或不正确的),并且各人的看法得到较量了,这些观点就可以在辩论中不断地较以高下,最终那些愚蠢的、错误的观点就会被淘汰。存在的并不一定的合理的。一个东西之所以还存在,只是因为其灭亡的条件还未成熟。科普也罢,或者只是在网络上打打口水仗也好,在这一方面都有意无意的促进消灭一些愚昧观点的舆论条件。

私人的博客总是随意的,在这里恐怕也一样。记得新语丝博客刚立起来时,因为认为博客群里的jxh将杜撰的东西与真实历史混淆当故事来讲,在他的文章后做了一些评论。最后,也没怎么讨论,因为其最后回复中调侃的语气,而楞头青地回了一句:想不到新语丝也有这样的作者(大意如此)。现在想来,那最后一句有失水准。在这里开博虽然需要方舟子审核,但门槛也不是太高:呃,那个,我自己现在不也可以开博了么?其实博客的好处,在于其不专业,在于其私人性,在于其可以真实表现博主的想法与水平。文章写得好与不好实际上并无所谓,与好文章列在一起也不必觉得尴尬:嘿,我只能写这样水平的文章,你不喜欢?可以不看啊。Laughing

 

“开博”有一篇评论

  1. 尤里卡 评论道:

    呃,刚开博,总想要写一篇才好。写这样一篇,也算是为以后写烂文章壮胆。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