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巷寒犬,吠声如豹”的“豹”

王维的《山中与裴秀才迪书 》真是美文,也不难懂,只有一句“深巷寒犬,吠声如豹”,粗看好象懂得,仔细一想却不懂了——如豹,豹子是怎么个叫法?

网上搜索了一下,有好几种说法:

深巷中传来狗凄楚的叫声,就像是豹的声音一样。

夜间山谷寂静,狗吠声更形猛厉恐怖 夜间万籁俱寂,犬与豹齐吠,更觉凄厉异常 夜间山中气温极低,犬受寒发出如豹声的低吼 夜间山中寂寥,犬吠声激厉高亢.

狗的叫声远而清,像是打小巷的更深处传出,幽幽的,毫不惊骇,怪不得摩诘说“吠声如豹”,想来,远闻深山的豹戾,也当是隐者的一种乐事!
吠声如豹:形容夜间狗的叫声凶猛。

喝!凄楚也、猛厉恐怖也、凶猛也、肯定和王维静美的文调不合,“叫声远而清,像是打小巷的更深处传出,幽幽的,毫不惊骇” 有点象,总之大家的解释在“像豹子叫”是一致的,可是谁知道豹子怎样叫?

fly 认为 “深巷寒犬,吠声如豹”的“豹”不是指“豹子的叫声”,它是一个音词,也就是——深巷寒犬,吠声如“豹”,形容远远的犬吠声,带点空旷的声音,大家念一念——‘豹’,是不是,恩?
原文:

近腊月下,景气和畅,故山殊可过。足下方温经,猥不敢相烦,辄便往山中,憩感配寺,与山僧饭讫而去。

北涉玄灞,清月映郭。夜登华子冈,辋水沦涟,与月上下。寒山远火,明灭林外。深巷寒犬,吠声如豹。村墟夜舂,复与疏钟相间。此时独坐,僮仆静默,多思曩昔,携手赋诗,步仄径,临清流也。

当待春中,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轻鲦出水,白鸥矫翼,露湿青皋,麦陇朝雊,斯之不远,倘能从我游乎?非子天机清妙者,岂能以此不急之务相邀。然是中有深趣矣!无忽。因驮黄檗人往,不一。山中人王维白。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