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召帖】连赖昌星都回来了,海外教授们还不动身?

  本来,很多人以为老赖在加拿大悄没声息地就过下去了呢,然后等85岁的时候,突然推出一本10000页的回忆录。
 
  可是,赖昌星先生没憋住——加拿大实在是太寂寞了。
  在加拿大已经确保下半生安全的这么一块神奇的地方,赖先生却终于耐不住安全的寂寞了,在完全没人招惹他且我国政府也没空理会他的情况,他就自己主动跳了出来。
 
  当然,他能混迹的地方也肯定不是什么学术界,自然也和坑蒙拐骗、吃喝嫖赌有关,出来后不干什么好事,自然就被广泛关注,连加拿大警方都受不了这主儿跳出来后的行为。各类官司就一拉溜地打下去了。
 
  绝大多数同胞其实是耐不出海外寂寞的,而且那纯洁的不揉眼里沙子的学术界也一样,不光赖昌星这厮如此。这么说并不是我看不起我们自己同胞,而是实情这样。
  
  也所以,李宗盛唱到:寂寞难耐,寂寞难耐…….
  
  我个人倾向于相信,赖昌星降落到了中国的大地后,不是因为被抓而沮丧,反而会有“终于又回来了”的胡汉三般的畅快感。也许接下来他就要在监狱里大显身手了,至于显到什么地步?您老就好好展开您的想象力吧,我个人猜测,监狱里有个两室一厅还是有可能的,再差也一定比在加拿大监狱里要荣光多了,他在厦门远华锤炼出来的本事也终于有用武之地了。
  
  海龟啊海龟,宁愿回来缩头,绝不海外伸展。
  
  中国人,在海外,第一代移民还是很难水乳交融的,除了极其个别的情况。第二代移民则容易多了,基本是可以融入,可是,第二和第一代之间的距离又大得出奇。也所以,那国内改革开放后出去的第一代移民,其实承受着最大的痛苦,包括第二代带来的疏离感,和自身难以安于环境的不安的心。
  而纷纷海龟的根本原因,说的俗点,是生活与思维习惯上的中西差异;说的雅点,是文化冲突。赖昌星就无法合于加国惯常的行为模式,回来对于他真是解脱。我估计,也许过几年,杨秀珠也受不了有钱的寂寞,大别墅住不下去了,而自愿回来蹲大狱也未可知呀。
 
  如此,海外教授,回来后肯定会遇到超国民待遇的前提下,还不收拾行囊?
 
【“千人计划”引进人才在上海享受通关礼遇,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1/8/250815.shtm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