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教授:知易行难ABC到RST!

A
 
  饶毅教授从美国正教授任上回到中国,在北京大学任职院长,同时在科学网上被力邀开博,引起了一阵又一阵的浪潮,让人无法忽略。
 
B
 
  我于饶毅教授的学问了解很少,作为一个外行也不懂,只是听说发表了N多大牛杂志的文章,也时不时地预测一下诺贝尔奖啥的,很拉风。就猜测应该是好的吧。
 
C
 
  但是,我对饶毅教授有一点非常不看好。那就是把科学网的博客放给编辑去打理,自称连进入博客的密码也不知道,大概也不关心,把自己的博客文章当成了发布“单向”文件的领地,这就没意思了。
 
  也所以,看到饶毅教授一篇不再候选院士的博客,N多的留言,我就觉得留言的大家很可怜——饶毅教授可能连看都不会看,他只告知大家他的想法和决定(一如以前的博文),至于大家的反馈,那和他是一点关系都没有的。
 
D
 
  有趣的是,饶毅教授在科学网上也曾经反馈过两次。其中一次是对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的正教授嵇少丞的意见。
  后来,科学网上的黄老邪委婉批评道:看来只有北美正教授的意见,饶毅教授才是回的。
  此言一出,让人很意外的,饶毅教授居然也回了一下,而且很尊敬的样子。
  黄老邪就不再说什么,我看后心里话:“原来饶毅教授对于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意见也是回的嘛”,看来饶毅教授尊重的还不只是北美正教授。
 
E
 
  从那之后,俺们只敢恭恭敬敬地阅读饶毅院长的博文,回复是断断不敢的。因为除了中科院院士和北美正教授,我此等低身份的博主饶毅院长一定是不会理的,加上俺们也算得想要个脸面的人,就别凑那个热闹了,俺们家里本来也有5岁的热闹可看,并不缺这个。
 
  也所以,看着那么多的“芸芸众生”在饶毅院长那里留言表示支持,我真的无言以对。留言的许多人还是我的朋友,可是,在饶毅院长那里,这些人都只能算是他的fans(这次翻译成“烦死”),“芸芸众生”而已吧。
 
F
 
  饶毅教授来中国,心态和所准备采用的基本策略其实从他对于博客文章的态度就可以看得出来。
  从这些细节上看,饶毅教授“向上”投机的心态怕是无法避免的。甚至“向上”简直就是贴在饶毅院长头上最明显位置上的一块标签。
  也所以,和大家异口同声的支持非常不同的是,我看一个人,更愿意看这类细节,而不去看粗节;因为看粗节,全是忧国忧民道德高尚。而看细节,其人品如何,应该是更明显的。
  类似地,也正是因为看到了施一公教授的这类细节太多,也引得我对于这个人人品的憎恶无与伦比——中国科学界再缺人也不至于缺这样的人吧。
 
G
 
  也所以,别人看饶毅不再候选中科院院士是英雄之举,在我看,只是“向上”投机未成而完败罢了,有意思的是,他立刻声明,很明智地不再继续蹚浑水。应该说,这倒是一个正确的决策。
   
  不过,和其他大多学者的意见一致的是,我个人是主张饶毅教授当选院士的。即便一个学者有投机的心态,可是水平在那里,那就让他当好了。反正中国科学院的院士里投机分子本来就很多,再多他一个又能如何?!
  另外,在科学院院士选举的问题上,应该秉承就事论事的原则,只要水平到了,哪怕道德品质再差,也应该当选,包括对于段振豪的候选我也是持这个态度。事实上,包括牛顿在内的大科学家,其个人品行也不见得可以做大家的楷模。
 
H
 
  从院士话题扯开一些。前几天,看到饶毅院长在人民日报撰文说到中国学者们的职称给得太高,一个美国来的博士后就能直接当教授,很荒唐,大家都应该从讲师或助理教授开始做起。这个判断应该说没有什么大问题。
  不过,他忽略了一种情形,那就是对于丘成桐和陶轩哲这样的天才科学家,博士毕业立刻给正教授、讲座教授都是可以的。
 
I
 
  那不是饶毅院长文章的什么大问题。在一个一般性的文章中忽略掉天才当然没有关系,算不得有错处。
  
  但是,我们同时还要知道,饶毅教授是主管着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他的这些不成熟的主张完全可以从自己的学院开始做起,继而向全国的大学提建议。先把学院的部分教授降格为副教授,副教授降格为讲师,这个过程完全可以按照饶毅院长之前设计的策略进行。他如此牛逼的人物,又是正院长,说服自己属下的这些职员接轨国际总不至于有什么问题吧?!
  如果连饶毅院长自己负责的学院在改革上都搞不定,你天天指导全国科学界应该这样应该那样,是不是就没有意义了啊?
 
J
 
  也所以,从饶毅院长的行与言来对比,王阳明的伟大也就可见了。之前老是争论“知易行难”还是“知难行易”的问题,王大哲学家烦了,觉得难道不应该知行合一吗?!
  是啊,为什么不能知行合一?!王阳明就做到了,而且所做的消灭朱宸濠叛乱的事迹都在江西,刚好在饶毅教授的老家那里。
  饶毅教授应该好好读读在江西取得人生最大成功的王阳明及其弟子的专著。
   
  比如,你说你懂得尊重人,那么,你每天都很忙,我们理解,那你能不能一个月回一次大家的支持或者反对?如果不能,你老人家对别人的尊重又体现在哪里呢?挑来挑去,就挑了北美正教授和中科院院士的意见来回吗?科学网上的各位也不能算外人,总还能算同行或百分之几个同行吧。
 
K
 
  很早以前,我听过两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化学系系主任温元凯的讲演,他曾经一度是中国最年轻的副教授,改革家。他就不断地说自己改革思想如何如何,听得我这个刚上大学的学生一愣一愣的,就想这人简直是太牛了,不当总理都浪费。
  再然后,一次新闻联播的头条新闻,温元凯宣称自己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化学系的改革尝试宣告失败。
  
  哦。温先生的能力大概也就如此了吧。再后来,就听说温教授成了投资顾问啥的,从化学家的身份上彻底远离了,改革家也不做了,不过富翁还是做得的。
 
L
 
  中国的事情不是不能干好,邓小平先生在那个封闭的中国,一步一步,还是把中国从泥坑里带了出来,不愧为伟人。
  而在中国已经改革开放如斯的今天,在舆论如何大好的今天(看科学网上的这些“烦死fans”的支持就能知道),饶毅院长和饶毅教授却心向秋风独自凉了,这让我想到了祢衡、孔融这类名士。
 
M
 
  饶毅院长的改革思路,在我看来,其实并非是向国际接轨,更多是希望生吞活剥美国的体制,映射到中国罢了。而在这个过程中,个人判断,饶毅院长希望强调的是大家知道整个过程中他个人的贡献,而不是改革的成效。
 
  但是,不管从什么意义上说,我个人都愿意饶毅教授的改革能够获得成功。中国沉疴已久,邓小平先生的一轮改革过后,现在是暮气沉沉,所以怎么做改革的事情都不过分,只是策略要有所侧重罢了。
 
N
 
  尚记得饶毅院长第一个改革矛头对准了他的同事,同样也在科学网上开博客公开反对饶毅的一位博主教授身上,他已经退休,希望自己的实验室和研究方向留给自己的弟子,一位副教授。
  其实,不管这位教授的科研方向是重要还是不重要,都可以用1-2年的时间冲淡它的存在和影响,教授不已经退休了嘛,还能怎样。但是饶毅院长一定要把矛盾公开化,直接撤销实验室,毫无回旋的余地,其做事风格如是,院长的执行能力也就太让人质疑了。连个退休教授的矛盾都要一意挑起,而不是将其(指方向和实验室)化大为小,化小为无,如此二杆子脾气让人不禁怀疑:这是文章里那个饶毅吗?似乎和李逵更为相像一些呢。
 
O
 
  饶毅教授还有个弟弟饶海教授,也在科学网上算是活跃的人物,因为我对施一公教授的恶感(彼时对饶毅教授并无任何恶感),写了一些对施教授的质疑之词,而众所周知饶毅教授和施教授是哼哈二将,所以,饶海教授在各个不同博主的博文后对我攻击,搞得我很是无奈。
 
  刚刚看到张三火的博文后有饶海教授对我的最新攻击,说张三火北京巡诊的时候可以把我这个“脸黑心黑”的人治疗一下。饶海教授的说法你可以当成玩笑,但是背后的东西并不玩笑。
 
  这个且不说他,张三火是中医,而饶海教授和饶毅教授都是现代生物学的徒子徒孙,本来两者应该是相悖的,可是,饶海教授为了反对我,就不惜到张三火那里说来说去,对于中医和现代医学应该是一对矛盾的事实一概罔顾,自己过了瘾再说。
  从这里看,两兄弟的行为方式真是一家里培养出来的,绝无二致啊。不客气地说,看饶海的模样就能感觉得到饶毅的未来。
 
P
 
  关于饶毅院长的未来,我个人的推测是,生活还是要继续,他改革前锋的名头依然存在,可是做不成事的结果也同样会得到。而过了几年之后,饶毅教授携中组部和国家领导支持之威再能够到得某些更高的岗位上也完全正常。
 
  不过,另外一个去向,饶毅教授也许应该考虑回到美国再做冯妇,然后反思一下自己这几年的言论与行为,过几年卷土重来,再为中国作出更多实质性的贡献,也是一直值得推荐的路径。
 
  如果从现在的道路上继续前行,怕连舆论支持都要失去了。
  尽管进行舆论支持的部分学者并没有足够的脑回,所谓支持多是添乱而已,或者竟然会继续膨胀了饶毅教授作为中国宣称不候选院士第一人的巨大心欲。但是,也要注意,所谓舆论,都是一时的,踏实做出来的事情才是长久的。
 
 
  从我个人的感觉上说,北大生科院的学生们肯定是很喜欢饶毅院长的,这个很正常,一个院长愿意和学生打成一片,而不是高高在自己的院长办公室里,太值得喜欢了,如果我在那里求学我也喜欢;只是,我不知道北大生科院的教授们对于饶毅院长的看法如何,也许是正面的,也许是有保留的,也许竟是冷眼旁观的。
  当然,你可以说是他们之间是有利益冲突的,即便有点保留性的看法也应该。当不候选院士之后,不知道饶毅院长在北大感觉如何?有些许的尴尬也会有的,不过时间一过,这点小事就会被忘记了。
 
  鲁迅先生说:时间永在流驶,街市依旧太平。
 
R
 
  接下来,最为期待的还是饶毅院长接下来实打实的改革能够持续。如果不能持续,富翁温元凯就是前例。如果还能持续,期待着他的成功。
  不过,需要饶毅院长注意的是,改革第一不要自打嘴巴,第二不要制造新的矛盾。
  比如,你欣赏北大化学学院的传统做法,很鄙视前任院长陈章良的投机取向。那下一步就从这里开始,多向他尊敬的人学习,重建起一个更蓬勃向上的北大生科院文化氛围,让老师们都能感觉到在这里可以实现梦想,那就相当不容易了。
 
S
 
  饶毅教授更为让我觉得有问题之处在于他并不清楚自己的定位到底在那里。从官面上看,似乎他既和中组部说得上话,又被科技部礼聘了去当评审专家,也拿了科技部的项目;而从科学界这个摸不着脚丫子的界来说,似乎他又是从取得科学家伙们的认可开始的。我个人的感觉是,他是想两头讨巧,官面上获得更高的认可,同时又要从科学家伙们这里取得科学界新领袖的舆论地位。
 
T
 
  很糟糕,这两点似乎饶毅教授都没有做好。尽管无脑的“烦死fans”无数,可是,这些人既然除了高喊支持就没有别的作用,有了反而是累赘。要知道,饶毅教授想玩转的可是最有脑子的科学界呀。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