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翰林大学王淳柱教授受邀做“公众健康与应急医学”的学术报告

  2011年6月2日上午11点,应急管理研究团队邀请韩国翰林大学王淳柱教授做以“应急管理:公众健康与应急医学”为主题的学术报告。王淳柱教授致力于应急医学方面的研究,他是韩国翰林大学校医疗院应急医学科长,应急医学教室主任教授,大韩灾难医学会长,韩国灾难情报学会的理事。

  王淳柱教授的报告幽默风趣,互动性强。在报告中,王淳柱教授首先以一幅2003年韩国大邱市地铁站火灾的应急救援的图片为背景,向在场的听众提问这幅图片中应急救援存在的问题,以此展开应急医学方面的问题。接着讲述了“Hazard”、“Event”、“Damage”和“Disaster”四个概念的区别,王教授用一些生动的案例,通过“提问-回答”式的方式,让听众能够更清楚地了解四者的区别。接下来,王教授向大家展示了衡量灾难中公众健康的严重程度的评价公式,突发事件发生地点周边医院的受灾人群地理分布、人群分布的波状现象、巴别塔效应、灾害风险评估的方法、用于评价受灾人群健康状态的Met-Tag 方法、以及在应急救援中救助伤员的先后顺序、救援流程、救援方法等。最后,王教授展示了他在韩国的一些交流与合作情况。
  报告后,有多个听众向王教授提问了一些问题,王教授做了详细的解答。
  此次邀请报告加深了中韩之间在应急管理方面的交流,促进了应急管理与相关学科的相互了解与融合。12点,本次邀请报告结束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