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应急管理讨论班纪要

时间: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17:00
地点:中科院政策与管理所大楼713房间 
参加人: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陈安、迟菲、李季梅、张昊宇、王光辉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赵燕
    山东大学:武艳南、刘霞
    首都经贸大学:陈士青
    河南大学:杜帅楠
整理人:迟菲
 
    2012年4月24日晚上17:00,“应急管理研究团队”在研究所新大楼713会议室进行了讨论班,讨论班由李季梅主持。
    会议首先是学术讨论环节,由张昊宇、陈士青和杜帅楠三位同学做了报告,大家围绕三个主题的报告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张昊宇做了主题为“对于应急管理中进化博弈理论应用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从进化博弈理论分析、我国金融监管协调的理论分析、我国金融监管协调的现实分析、对应急管理研究的几点思考等几个角度做了讲述。传统博弈论是基于“理性假设”,而进化博弈理论是基于“有限理性”假设,具有“最优反应动态机制”和“复制动态机制”。采用进化博弈理论,对我国某三家监管机构的监管协调行为进行博弈分析以及对我国金融监管协调的现实分析,得出以下结论:1、当前我国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处于低效率状态,监管各方在博弈过程中存在“搭便车”现象;2、金融监管合作与否的收益初始状态设置,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监管主体的策略选择;3、优化金融监管协调的制度环境是提高监管协调效率的根本途径。因此,需要创新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制度环境,形成监管协调的乘数效应,促进金融监管协调进人高效率状态。最后,张昊宇在报告中提出了进化博弈理论对应急管理研究的几点思考:可以为机制设计提供理论支撑以及分析现阶段应急管理体制及机制设计的合理性。
    陈士青做了主题为“应急物流研究综述”的报告。首先,介绍了应急物流的总体研究概况,我国应急物流的研究是从2003年非典过后开始重视。接着,介绍了国内外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对应急物流的研究,包括应急物流管理的现状、体系建设、保障机制、风险评估、资源调度、设施选址、路径选择等。在应急物流管理现状的研究方面,学者主要从应急物流定义、特点、现状、问题、对策等角度研究应急物流的现状;在应急物流体系建设的研究方面,学者主要探讨了应急物流系统的组成;在应急物流保障机制方面,学者主要探讨了应急物流保障机制的组成、存在的问题等;在应急物流的风险评估方面,学者主要探讨了风险评估的指标、方法与模型等;在应急物流的资源调度方面,学者主要探讨了资源调度的效率与优化问题;在应急物流的设施选址方面,学者主要探讨了选址应考虑的因素、原因以及建模分析;在路径选择方面,主要探讨了评价指标以及路径优化问题。最后,陈士青提出,目前应急物流的风险识别问题研究较少,以及应急物流是根据实际情况协调管理的一个动态过程,但目前的研究只侧重于一方面并视为静态过程。
    杜帅楠做了主题为“社会公众应急能力”的报告,论述了什么是社会公众应急能力、社会公众应急能力的现状、影响社会公众应急能力的因素、社会公众应急能力的作用、社会公众应急能力与事中评价的关系、提高社会公众应急能力的措施等,并举了唐山大地震的案例进行分析。
    最后,团队成员就各自负责的一些事情向陈老师做了汇报与沟通。
    20:00,本次讨论班结束。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