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应急管理方面的一些工作4

  应急管理,脱胎于安全生产领域,来源于风险管理的基础。
 
  但是,又超越了这两个东西,尤其是安全生产,现在甚至觉得原来学科基础是安全生产的学者们做应急管理总有那么一点别扭。
 
  安全生产和风险管理都重视事先超过事后,都希望用一些规范化的安全规程来规避风险发生的可能性。这样的想法在这个日益依赖技术的世界越来越有点过于理想主义了,尽管是传统的生产安全领域依然事故频发,做安全生产的人似乎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而真正重视事件发生之后那个阶段的,其实应该说是做地震救援的人士。当然,对于火灾消防的人士也存在这样的问题,不过地震一出往往就是大事,涉及方圆多少里的范围,而消防往往是对于一个建筑物或者一个具体场所,森林消防就看上去是和城市消防不一样的领域。
 
  对于事件发生之后如何办的问题,说起来是简单的,比如快速反应马上行动之类,可是,做起来并不容易。你要行动,带什么工具,需要什么支持?都是问题。
 
  所以,我们说,要对事件发生后的状态进行事中评判,然后根据评判的结果来决定如何进行下一步的行动。
 
  我们恰恰就是在这个问题上提出了三个新的评价策略。
 
  一曰可渐缓性评价
  二曰可挽救性评价
  三曰可恢复性评价(主要是面对快速恢复而非全面恢复,我们认为全面恢复不属于应急的范畴)
 
  对于第二者,我们已经用“老婆和老娘先救谁”进行了广泛普及,对于第一者,简单举例如下:
  根据预报,知道台风要来,三个小时候到达,此时,我们要对台风的情况进行一个基本评判,然后决定,避?逃?减?缓?前两者是面对受灾主体的,后两者则是面对事件本身的。
 
  那么,就可以对这四个问题给予回答,这里的回答可以包含很多内容,比如,如果要逃,则怎么安排车辆才能使得逃出生天的人最多,速度最快。等等。其他问题类似。
  
  而可恢复性也有很强大的应用价值,比如,电力恢复问题,能否告知电力在怎样的资源支持下能够在多长时间内恢复,这有可能给医院等用电涉及生命的机构以病人重生的希望,或者新生儿维系生命的支柱,不可轻忽。
 
  以上这三个事中评价策略正是我们首次提出并在理论上做了基础性的刻画的工作,而且已经受到了学界的广泛关注,下一步是解决如何在具体的应急实施中对这一方法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和应用。
 
相关链接
我们在应急管理方面的一些工作1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3483&do=blog&id=431419
我们在应急管理方面的一些工作2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3483&do=blog&id=431683
我们在应急管理方面的一些工作3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3483&do=blog&id=433981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