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监测检测技术

  作为现代应急管理的重要技术之一,监测技术多用在突发事件发生之前的预警阶段,它通过对于表征突发事件的某些可供监测信号的感知,能够为人们及时发现突发事件发生的前兆提供现实依据,从而提前进行反应应对,尽量减少损失。

  对于地震这种自然灾害,就可以通过监测地震波而取得应急响应的先机。地震的震源主要产生两种地震波。一种是纵波(P波),会使地面发生程度较低的上下振动,破坏性较弱;另一种是横波(S波),会使地面前后、左右发生较强的挤压或撕裂式抖动,具有很大的破坏力。这两种波的传播速度在地壳中并不一样,纵波大约为每秒7公里,横波大约为每秒4公里。也就是说,两种地震波到达震源之外同一个地区的时间有先后,破坏力较小的纵波会先抵达,然后才是破坏力较大的横波。现在的仪器可以监测到这两列波的到来,这样当监测到第一列波到达,就可以尽快通知震区相关人士,进行提前的防范或逃离危险地带。事实上,日本气象厅已于2007101日推出了“紧急地震速报”系统,使得地震警报的时间大为缩短,可以在地震发生后几秒钟到几十秒内签发“紧急地震速报”,告知震区人群。事实上,在2011311日地震的重灾区宫城县,在三年前的20086月,曾发生一起造成十人死亡的里氏7.2级地震。离震源70公里的日本仙台市在那次地震波到达15.32秒前接到了这样的监测信号预警,而就有居民看到电视里响起地震警报后及时响应,招呼家人躲避,而数秒后,地震就到了。

  同时,监测系统还可以在突发事件或灾害发生后,继续协助监测事件或灾害下一步的发展状况,为评估该地区或建筑物或设施的安全性提供协助。

  检测可以用于公共卫生类安全事件,可以在发现传染病人群后及时对可能的接触者进行相应的身体状况指标检测,以确认是否已被感染。连续性检测得到的数据可以成为监测的组成部分之一。

  日本九级地震过后出现的福岛核电站事故,就可以根据对于辐射值的不断检测,确定里面是否安全,以起到监测的作用。

  对于风险管理和应急管理者来说,当然希望每个灾害事件都有一系列可被观察到的前兆因素,都能够有可以被技术设备监测或检测的关键指标数据,可是,现实的问题是,对于很多灾害事件来说,找到这些关键指标是非常困难的,甚至是不可能的,这也正是“突发事件的魅力所在”。而对于我们“应急管理者”来说,一个重要的挑战就是要把突发事件的这层“神秘面纱”揭去,依赖于现代化的监测检测手段,让其更多地露出本来面目。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