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池步洲说到大科学家Q先生

  在电视剧《风语》中,陈家鹄(对应现实生活中的密码专家池步洲)同时为国共两党所争取,开始他不得不委身于重庆政府,进入黑室做日本密码的破译工作。
  现实中池步洲的故事见我刚刚上载的博文《一个干掉山本五十六的中国人,在日本度过了一生最后的岁月》(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3483&do=blog&id=413315),这个抗日最大的功臣之一,解放后差不多就是在监狱或者很不重要的岗位上待了一生,有点搞笑的是,他文革后开始从事台湾研究。
  如果他能够在解放战争中站在我党一边并利用手中的技术有所贡献,境遇应该好一些,糟糕的是,他并无贡献而在1949年后却因不愿去台湾而留在大陆终至一无用处,或者说,他之前具备的密码破译能力对于我们的政府来说在“要”或“不要”的两可之间,杯具一下也就在所难免。
     
  我们中国人用人,还是实用主义为多,蒋介石会这样,更不要说袁世凯们了。
  当需要你的时候,那就折节下拜,高头大马,不用的时候弃之如敝履也是应该的。我们从来没有兴趣真的去储备什么人才,以前对暂时用不着的人才也还能象对待古时的门客那样,好吃好喝伺候着。而今天,对不起,我们不再有那兴趣。
  至于用到你的时候因为没有提前的铺垫所以你会不干(如陈家鹄一般),此时我倒是有一万个方法说服你来拼命干活,可以用家庭、朋友、民族大义等等来劝说你,还可以制造阴谋来诱导你(《风语》里面陈家鹄和日本妻子惠子的事情就是这样做的)。而当你进入彀中,还可以让你不断地自我批评,把自己说得基本属于狗屁不是的一类人,而且一定会不断地重复和强化这样的认知模式,时间长了,你就真发现自己狗屁不是了。此时,让你工作那就是看得起了,你感激涕零还来不及呢,哪里会再有资格讲条件。
  
  很多青年科学家们大概就是这样一个状态,给你年薪5万,养活自己稍微有余,养活一家绝对不够,此时的你被认为实际只值这个价钱。看见没,你没流落街头那已经是照顾你了。
   
  我们大家都知道的对我国有重大贡献的大科学家Q先生回国时还算属于有用的人,但是也不是“高头大马”“跨马游街”,回来后,即便他这样的重要人物也慢慢就发觉自己所以有个活干那是国家看得起,否则很可能就得流落街头。
  在这样的自我认知之下,先生的腰那也弯得相当厉害,没有90度也有89度吧。
  
  还有人拿出Q先生论证亩产多少多少斤的文章四处展示,其实,那文章已经属于不错的啦,里面没有直接的谄媚,只是讲道理,虽然“此道理”并无真道理。
  而即便到了先生已经去世的今天,也绝对不能让大家看到他写给领导的很多信件(当然不排除有些可以拿出来出个书信集之类的书),我打赌,看过之后大家会把隔夜饭全吐出来的。而这位Q先生其实还算不错的,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干了很多漂亮的工作,提携年轻人也不遗余力;说到另外一位Q先生,则是靠告密上位,再过百年,怕只能让人更为不齿。
 
  昨天,看山东省省长姜大明的名言:“我可以很明确地说,我的科研经费拿来是搞产业化的,而不是用来评职称的。”看见了吧,科研经费是他的,大家一定都要知道这一点。有口吻如此的领导,就一定有腰弯得更厉害的科学家。
  也所以,一个不尊重农民工的社会环境,也不会尊重科学家,甚至连官员自己都得不到尊重。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