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真要变成恨因斯坦了

  爱因斯坦在中国的名气比在国外大。

  好像中国人提起科学就会提他的名字。

  爱因斯坦不但是个科学家,也是个哲学家,看他的爱因斯坦文集就知道他的哲学修养有多深了。

  因为说话多,所以,如果仔细翻查,肯定可以找到一些提及上帝的话。

  就象那篇著名的命题作文,里面让涉及到皇室,宗教,神秘和性。一个女生提交了一篇:我的上帝!女王怀孕了,谁干的?

  她赢得了第一名,其中的“我的上帝”当然涉及的就是宗教喽,即便是从戏谑的角度看才是这样。

  而爱因斯坦文集中这类涉及宗教的论说至少有,事实上,还颇有一些。

  因为这个缘故,宗教界人士很兴奋地认为爱因斯坦也是相信基督教的。

  这甚至是到今天都依然在传播的谎言。可是,你能说爱因斯坦没有说过“我的上帝”之类的话,他当然说过,而且他还说“上帝不掷骰子”之类的话呢。

  也许,因此就有人说爱因斯坦了解上帝,还知道上帝是个或不是个赌徒这样的大秘密——

  有的科学家相信宗教,但是大科学家里面相信的却很少。美国科学院院士李7%的人相信。

  但是,即便大科学家们不相信上帝,有的人也还是会偶尔去教堂。

  也许,宗教界人士看见他竟然进了教堂,还划了几个十字呢,就因此判断那就是基督徒。

  我也进过教堂,也划过十字(很夸张地),可是,我和基督徒走的方向完全相反。

  我也进过中国传统的庙宇,还双手合十过呢。那次我在香港甚至进了伊斯兰的清真寺。

  合理猜测一下:爱因斯坦进教堂的次数应该比我要多些,也许他老人家结婚也是在教堂里结的呢。

  可是,似乎这些都无法说明爱因斯坦有宗教信仰。

  如果你一定只把他老人家的这些和宗教有关的事情摆在我面前,而且把他不相信宗教的话全部屏蔽掉,那么,咋一看说不定我都觉得爱因斯坦还是很有宗教信仰的嘛!

  其实这还是远远不够的

  不过,愿意这样误导公众的宗教人士或准宗教人士很多,反正他知道你不会去看爱因斯坦文集,怎么知道他引用的片言只语其实原本是带了嘲讽的口吻和居高临下姿态的呢。

  但是,对于宗教人士们显得稍微有点糟糕的是,还是会有人去看那《爱因斯坦文集》以了解他老人家对于宗教的真实思想的。那么,爱因斯坦信上帝的谎言就很容易被发现。

  或者,退一万步说,爱因斯坦和牛顿一样,一度迷信宗教,对上帝的存在充满泪水。于是,宗教就变成科学了?

  应该不至于吧。牛顿对上帝掏心窝子说的那几百万字的话,再说上一万遍,也一样说明不了这个问题。

  那就多来个一手分析,别转基督徒的二手资料了吧。

  引来引去引得多了,爱因斯坦真要变成恨因斯坦了,而这不是他的本意,而是引用者和误导者的本意。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