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应急系统如何体现现代性?

  9月份的第一个学术报告准备谈一下“现代应急系统”。

  我们已经出版了两部关于“应急”的专著,分别是《现代应急管理理论与方法》和《现代应急管理应用与实践》,接下来要写的一本则是《现代应急管理技术与系统》。

  理论与方法是我们比较擅长研究的一个东西,应用与实践我们的研究就相对弱一点,而技术方面,我们有所积累的只是在数据智能处理与分析这个方面,而系统我们只是自己在开发一个小的原型系统,希望能够说明白我们所倡导的现代应急究竟应该体现在哪里。

  体现在哪里呢?

  说穿了,还是我们认为的几个重要的部分上——

  1,风险综合分析技术。把我们推广的风险矩阵分析方法全盘放上去。

  2,“事中”应急评价策略,我们不强调面向过去进行评价,认为那对于应急的价值很小,所以,就要体现如何面向“未来”进行评价。现代就现代在这里了。

  3,事件机理分析方法。能够用仿真的方式将事件的发生,发展与演化过程进行模拟或推演,这是有别于传统应急的一个方面。

  4,机制实施与现代决策。

  当然,这个系统必然地要继承所谓的“传统应急系统”的基本功能,所谓传统应急系统,其实也要大量使用现代技术,比如GIS等,在信息的传递方面必须有一个即时或接近实时的传递方法,这样,才可以有后面的“现代”应急策略。

  不过,如果说到现代,这个东西倒是好像并不那么现代了。

  第一个报告能够讲清楚这些东西,就不容易了,我在努力准备中,希望到时候听众能够觉得有所收获。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