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聪明还是狡猾

  因为方舟子的事情,看到进平兄转引的李敖一句话,大意是李敖出来骂人,从来不断人财路,所以一直很滋润地活到现在。(《学术打假 = 断人财路?》,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57555

  无语。

  李敖先生究竟是聪明还是狡猾?突然间我无法辨别了。

  原来看他嘲讽我们老陈家的陈水扁,觉得还是辛辣到位,可是,他其实也是不乏歌颂的,而且似乎歌颂起来也一样让人恶心。

  原来一直觉得李敖能够先于别人看到本质性的坏,差,劣,而且能够用自己的语言把这些说得有趣。而按照他自己的说法,除了会骂别人是王八蛋之外,还能证明别人是王八蛋。

  不管怎样,还算是很有趣的人了。

  可是,一听他老人家的夫子自道,原来所有的可能招致自己小命不保的事情,李敖都是躲着走的,这些肯定不会到他那张宋大德一般的嘴上。

  终于明白这个人究竟是什么类型的人了——中国这般的聪明人自古也不算少了。

  有人说,李敖不也坐牢过吗?那还不算是惹祸上身啊,现在依据李敖自己的这个说法,他所以去坐牢一方面可能没有想到会有牢狱之灾,另外一方面也许想到了,可是觉得选择坐牢对于自己是好事,应该去坐,坐完之后就能获得牢狱之灾之外的很多其他收益,如此,干嘛不去坐坐试试。

  之前一直对李敖没啥兴趣,但是还觉得他老人家有趣,而现在,知道这个人非但没趣,怕缺的其他东西也不算少啊。

  就想起李敖著名的前妻胡茵梦来,在一个访问胡茵梦的节目里,胡说到为什么会和李敖分手,是因为看到李敖竟然是贪财的,赖了别人的房子不想还,觉得和这样的男人过下去挺没意思。

  之前我看过几篇李敖和前妻打嘴仗的文章,在文章里,李敖的文笔比胡茵梦强得多,整个文章看下来,李敖绝对占理,胡茵梦几乎没有招架之力。

  而再看到胡茵梦列举的那几个李敖贪财的事实之后,只好感慨一下了——看来事实胜于雄辩这句老话今天依然还是正确的。

  让李敖继续聪明着,或者狡猾着,似乎中国的进步或退步与这个人从来就没有过关系,以后也不会有什么关系。

  就再次想起鲁迅先生说的脊梁了。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