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见到了濛濛细雨。

  我一直喜欢有雨的天气,虽然因为多数时间在北方的缘故,享受雨季的时候并不多。

  三天前乘火车南去,因为是凌晨时分,所以觉得空气里有微凉的感觉,可是看那天空,却是一片可想而知的蔚蓝,尽管在当时的夜色初醒的时候显露着黑魆魆的样子。

  就知道关于雨的一切梦想都只是梦想罢了。

  车开行了半个小时,目光再望向窗外,却发看到雾气茫茫的景象了,眨眨那近视的眼睛再看,知道也许那雾气竟然就是雨已经悄悄降临。

  车行在寂寞里,除了车厢的左右晃动,难以感觉到声响,而窗外的雨也一样地无语,正是因为过细的原因吧,从车窗看是静止的景象,似乎雨丝停在了那里。

  这好像就是我期盼许久的风景了,想起那歌里的句子——绿草苍苍,白雾茫茫。

  此时此刻,已经无心把书拿来看,就不时地瞟一下幻梦般的雨,心就一起一落的。

  今天的雨从样子上恰似三天前的那一场,只是那一场雨和我之间总隔了一层车窗,而今天的雨则就在眼前和身上。

  发觉下雨是因为关窗,因为开窗时天气还阴沉着,而关窗回家时却看着办公楼的天井里在默默地下起雨来,粗粗看时觉得隐隐约约,而细看却有点疾雨的意思

  我写过很多关于雨的文章,十篇以上了吧,包括童年阴沉的屋门口外那淋漓的大雨,雨打梧桐,是别样的感觉;初到合肥,很快就感受到了南方的梅雨,要说合肥也算不得多南的南方了,我后来在浙江还体会过真正的梅雨,从早到晚,不疾不徐,不离不弃;随后就是在更南的香港体会雨了,在一个建筑物过于稠密的城市,似乎雨也是在随楼的缝隙间寻找落脚的地方,象极了香港居住和过往的人们。

  澳大利亚的雨似乎又有不同,我为此特别写过一篇长文,《久违了,蔚蓝色的天空》(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1175),在里面我还特别翻译了那首歌唱梵高的歌《Starry Starry Night》。而因为那篇文章,我认识了吴渝教授——而她当时在那篇文后的留言我至今未回,这对于我这个喜欢回话的人来说也是极其罕见的。

  后来因为公事而到得重庆,又是在雨里,黄桷垭周边的山在雨里静默,而不远处就是重庆城区的灯火,相映成趣,让身处雨里的人更觉寂寥。这也才知道重庆这个城市就是多雨的城市,乃至比江南的梅雨还要频繁和细密些。

  今天的雨使得天气有秋意缤纷的意味,原来阳光以远远超过以往年份的热度围绕了四周,让人不忍沐浴在阳光里,而转眼间夏季似乎就逝去了,留下了一阵关于热的记忆。

  这里的冬天也和其他地方不同,一旦冬雨来临,带来的温暖的感觉,和齐秦歌里的《冬雨》完全不同——

  ——为什么大地变得如此苍白?

  ——为什么天空显得如此忧郁?

  ——难道是冬雨即将来临即将来临?

  ——为什么你的眼变得如此陌生?

  ——为什么你的唇显得如此冷漠?

  ——难道是爱情早已不在早已不在?

  连续六个问句分成两个部分,一为天气一为情绪,天气和雨有关,情绪则与人有关。

  好在这或者是台北的冬雨,与当下的秋雨完全不同。我们在稍凉的秋雨里,期待那更多流云飘过的日子,到了那个时候,雨会变得寻常而突然,转瞬间即来即走,如人在世间的日子。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