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布朗喜欢和牛顿过不去

  丹布朗的新书《失落的秘符》现在大概普及率差不多了,现在谈它也许大家都知道怎么回事了。

  当然,这本书再火也肯定比不上《达芬奇密码》了,毕竟,老书是和基督教里的一个秘密有关,而《失落的秘符》却只和共济会有关,这个共济会在生活中出现的概率比基督教小多了,在西方尤其如此。

  有趣的是,两本书里都扯到了牛顿,把牛顿说成是涉及到的两个神秘组织的人。

  在《达芬奇密码》里,牛顿是郇山隐修会的高级会员,郇山隐修会是一个基督教的分支,笃信基督教是由圣母玛利亚传给耶稣之后又由耶稣传给了自己的老婆——也叫玛利亚的一个女人(书中好像提到就是《圣经新约》中那个抹大拉的玛利亚)。

  而在《失落的秘符》中,谈及共济会的来源,认为它最初是由石匠们创立的,这个组织后来传在早期的埃及神秘学校,在那里,共济会所宣称的所谓神秘智慧曾经代代传承,再后来,这种知识转入地下,在文艺复兴时期又卷土重来,而且一度集中于欧洲最早的科学家群体——伦敦皇家科学院,牛顿正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

  1936年发现的一些资料说明牛顿对于炼金术和神秘智慧充满了兴趣,并在牛顿给波义耳的信中提到了这种神秘智慧。

  这个丹布朗真够逗的,好像不把牛顿,爱因斯坦这几位著名科学家扯到他的小说里就会使小说的神秘色彩变淡似的。

  而牛顿,因为当时的局限性,也说不准真的研究过各类神秘现象,我刚刚看完的《牛顿传》(应该是相对较新的)提到的牛顿在炼金术方面的投入确实不少,而且也为他对于天体运行的规律发现提供了一些辅助的方法。

  这也正是我们对于炼金术之前认为它仅仅是促进化学出现的起源要素之一,现在看来除了化学,它还启发了物理学,说不定微积分(在牛顿那里叫流数)也算它启发的呢。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