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最有效地鞭策知识分子?

  中国知识分子群体是一群很独特奇怪的人。

  历史上,逐渐形成了鞭策或激励知识分子的一些行之有效的策略,这里简述如下:

  1,从肉体上消灭。这一招最绝,一般情况下,这招一出,立刻奏效。此时你的鞭子怎么挥怎么成。

  2,尊重有加。刘备就用这一招搞定了诸葛亮,周文王用这一招搞定了姜子牙。不过,这需要屈尊,而一旦屈尊,以后就不好再唱红脸,所以,不是好招数。

  3,断绝知识传播路径。不让你说话,说了也等于没说。知识分子往往比怕死还怕“憋”。

  4,给有限荣誉或名号让远远大于有限数量的知识分子抢。这一招其实最好,因为知识分子们一定会主动自掐。比如,一级教授啥的。

  5,将有限“失誉”或名号授予某些知识分子。大家此时不会抢,但是会躲,那些大喇喇不躲的人则可以得到这个“失誉”。典型如雍正授予过的“名教罪人”。或者给个“X派”的名头亦可。

  6,有限机会或资源的授予。就给他不给你,即使你更强,馋死你。或者你必须满足某个条件才可以进入有限机会或资源的分配行列候选者,是否能够获得还要继续看表现。相信大家一定会好好表现。

  7,杀鸡骇猴。就不解释了。

  以上策略历史上实际上是交替使用的,哪个好使就使哪个,当然,也可以联合使用,按照空间或时间维度的不同而进行有效选择并组合使用。

  怎样采用,存乎一心。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