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汇刊》第五卷第四期主编寄语

  我的研究生倪慧荟毕业了。

  当然,每年全国上下都有很多研究生毕业,这个似乎没有什么值得提及的。
可是,我还是想特别地说一下,因为他的毕业论文是我们比较得意的一项工作,那就是关于风险综合评判技术(或方法)方面的研究。

  我们前段时间整理了现代应急管理中四个比较重要的问题。包括:

  1,突发事件与应急管理的内在机理分析方法

  2,应急机制的设计理论与具体应用实践

  3,应急管理中的“灾中”(事中)评价策略

  4,风险综合研判技术(或方法)

  最后这个其实并非应急,而是和应急是有密切关系的一个内容,也刚好是我让倪慧荟做的研究。

  关于风险,我们一般提及它时会主要考虑识别与评价,在实践中更多受到关注的还是评价。

  但是,我之前也说过,评价问题在数学中是一个已经解决了的问题,而在管理中,却是一个永远无法完整解决的问题,几乎在所有的时间里,都只能部分解决。风险评价当然也包括在内。

  也因此,风险评价方法很多,包括统计方法,优化方法,加权平均方法(也可以认为是统计方法的一种),层次分析法(AHP)或网络分析法(ANP),神经网络,数据包络分析(DEA)等。里面任何一个方法都可以找得到其不适合实际的情形,这也正是评价研究中的尴尬之处。

  所以,其实管理中的评价我们不能仅仅纠缠于方法的最优性,这个目标是不可能达到的,那么,我们应该更加关注于什么呢?我们认为,应该是简单容易被人理解,容易扩展且可以多角度反映问题的评价技术,恰好风险矩阵分析就是其中的一种。这个方法容易到我一分钟一定能给您讲清楚,但是之前的研究却很少考虑到这一方法的扩展性。那么,应该从哪些角度扩展呢?在最开始的时候,我告诉倪慧荟同学几个角度,一是从运算方式上进行扩展,将逻辑分区(类似乘法)的运算扩展到任意代数运算上;二是从维度上进行扩充,由原来的二维扩充为N维;三是从两个变量的来源上,可以将任何一个变量都扩展为多个变量的投影,也就是将多变量的组合变成一个变量;还可以是稍微简单一点的,这也是其他学者做过的,把2X2的范畴扩展为MXN的形式。而在这所有的扩展形式中,我和倪慧荟主要考虑了第一种,运算方式的扩展,比如,我们把原来采用的变量两两组合方式扩展为或加或减或乘或除的四种运算方式,不过,这样的扩展就不一定还是在评价风险的大小,而是可以评价更多东西,如应急能力可以是本地和外地之和,可破坏性和可恢复性之比,等等。

  好了,我已经介绍够多了,大家可以直接在本期汇刊中前往参看我们的那篇论文,它同时也是本期汇刊的最重要的一篇论文。

  此外,我们还将去年整理的当前应急管理中的若干问题及解决策略的思考写成一篇论文在本期进行了刊载。

  另外一篇研究论文则是关于应急管理与保险的问题,我曾经在2010年5月11日在成都市进行了宣读,那次会议是为了纪念汶川地震2周年而由四川,陕西和甘肃三省共同主办的。

  需要特别提及的是,本期我们还特别邀请了迟菲博士在做责任副主编,有赖于她的努力才使得这本薄薄的电子期刊今天得以和大家见面。

  再次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

                    陈安
                    2010年7月8日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