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的小说咋就热起来了?

看看张爱玲就热起来了。

觉得奇怪,就去看了她的代表作,探寻老张所以热的核心原因。

看完之后发现原来是这样的,就释然了。

我自己写的文章,推荐给我的朋友看,朋友反馈:一看就是学者的文章。

我莞尔。

其实,张爱玲的文章里,随处可见学者味道,而这个味道是文人里罕有的,甚至可以说是没有的。

文人很多里有愿意成为学者的梦想,但是,基本属于做梦,因为这不是一个门类的东西,钱钟 书先生可以偶尔为之做个作家,但是一个作家则很难成为学者,后者的门槛比前者的门槛要高太多了。

我见过李国文作家,刘心武作家的学者梦想,李国文写的东西逻辑一塌糊涂不说了,刘心武要研究红楼梦,怕在红学历史上也是小丑一般的人物——他们根无 法从完成从作家到学者的这个转换。

但是,张爱玲好像天生就有学者的感觉,在她的小说里,能够随处都会有还算恰当到位的评述,这些评述的出现有时候会显得有些突兀,有时候会显得与整体风格不一样,可是,这是张爱玲有而其他作家所没有的,于是就自然地显现出了其独特性。

中国文人相轻的历史可谓久矣,这样相轻的多数是因为你能做的我也能,可是你却爆得大名而我却没有机会。

中国文人也有不相轻的时候,只要你会的其他文人不会,那就相轻不起来。张爱玲会的这种俯拾即是的学者般外在的评述就不是其他文人能做得到的。

再加上她的爱情本来就不够完整,弱势者的位置,在男人居多的文艺圈里显得楚楚可怜,自然也就赢来了更多人的关怀和支持。

我在看她之前,听我的朋友说过白玫瑰和红玫瑰的那个比喻,咋听之下,觉得真是妙极了,象这样的神来之笔,即便单拿出来说,也是非常抢眼的,如果嵌在小说里,那就更加会添色不少。而且,这样的增色要比它出现的突兀性要强,于是,加之的好处就多于坏处了。

整个地来看张爱玲的其他小说,都受益于此。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