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印章和胡适之的印章

  这年头,买房子前还必须向开发商提交印章,这个让我很为难,因为我原来很少使用印章,只是高中的时候曾经因为好玩而去刻过一个扁扁的印章,但是早就不知去向了。那还是跟着爸爸去济南之后买的坯子,回到梁山县城上学后在街上找了家刻章店就把我的名字交给了年轻的店主,当时他对我的章很感兴趣,问从哪里买的,多少钱?等等,好象对接这生意没有兴趣,但是对章的来历很感兴趣似的。
  第二天去拿章的时候才发现他果然是对我的这个远道而来的章太有兴趣了,他居然告诉我不小心把章给丢了,希望我从他店里找个再刻,否则就按照我在济南买的价格赔偿我,因为昨天的他表现出对我的东西的感兴趣太强烈了,所以肯定是明显想讹了我的印章,他娘的,那时候我还是个羞涩的学生,不象现在,已经有了丰富的和奸商打架的经验,就怯生生地只要从他店里重新选了一个,我自己看不出区别来,但是估计店主肯定从这肮脏的藏匿过程中获得了快乐吧。

  话再说回来,既然印章是买房子所必须的,我只好去再去张秀红那里去刻,这是我早就认识的一个女人,她的事迹在《锁匠张秀红》一文中有过描述,当场交钱,这个章花了我25元(不带发票,呵呵)。
  刻章前,因为我拥有的是两个字的名,所以我交钱时还问过张秀红,对于这种情况他们一般怎么处理?是直接在章上刻两个字呢,如“陈安”,还是加上一个印字,变成“陈安印”,不过因为是三个字,在章里不好安排,字的大小可能梢有不同,她却没有兴趣和我讨论这个事情,只说你不用管了,我们会弄好的。
  
  我就放心离开了,以为会有伟大的篆刻家给咱鼓捣这章呢?第二天去取的时候却差点把我的鼻子气歪,在我的两个字的名字后面赫然是“之印”两个字,而且是最可恶的楷体,他奶奶的,没有要求篆书和隶书真是一个极大的错误,而且我原来很不想弄成“陈安之印”的样式,就怕人家误以为我叫“陈安之”,结果还是没有控制住这个结果,生点小气也就很正常了,随后便想起了胡适的一件旧事来。
  
  大家可能都知道,胡适字适之,所以又名胡适之,他在北京的时候流传的那句名言“我的朋友胡适之”即形容其交友之广泛,五四左右的那个阶段正是老胡同志和鲁迅先生等一起正在提倡白话文的时代,所以他的人也很被一些不喜欢白话文的同志憎恨。据说有一次他去一家篆刻店刻章,要刻成胡适之印,结果取章的时候发现店主给刻成了“胡适的印”,也几乎把他的鼻子气歪,质问店主,店主理直气壮的说,你不是提倡白话文吗?在白话文里,“之”可不就是“的”吗?店主把这话说完,我估计胡适之先生应该是无可奈何的笑了吧。
  
  看到张秀红给我刻的“陈安之印”我也很无奈,对老婆宁宁说,还不如刻成“陈安的印”好呢!

“我的印章和胡适之的印章”有3篇评论

  1. Stephen.Li 评论道:

    哈哈!

  2. 泥人 评论道:

    看完了我也想笑 ^_^

  3. chenan 评论道:

    这是一个经典故事,嘿嘿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