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留痕——两江雾锁、雾锁两江

一条江,又是一条江,于是,就“重”庆了吧。

这是个江的城市。

有了江,就容易起雾,于是,不管晨昏日落,重庆的天上总会有雾气环绕,也就因此而得名雾都了吧。

重庆的雾都是真正的雾都,和伦敦不同,尽管我并没有登临伦敦这个城市,可是它给我的感觉却是工业化过度后行程的茫茫雾都,潮湿的气息背后是各类污染物的张牙舞爪的模样。

而重庆则一定不同,因为在工业化之前,它就已经是雾都了。

这是个纯粹雾的城市,且因江而起,因江的永恒存在而永远不断。

晚上火锅之后,就去了山上看夜的重庆。

果然不同于任何我所见过的城市,缠绵的雨接缠绵的雾,雨时断时续,但潮湿的感觉却永不停息,雾在飘荡,从身后到眼前,从眼前再度飘走。

朋友说,重庆的夜景很漂亮,我说“是”,好像突然没有了更多的言语,不知道怎么描述,只是觉得夜景此时才成为一个很具体形象的说法,之前说到哪里哪里的夜景,只是礼貌地认为是夜里添置了些人工的景罢了。

任何景色,走入它和俯瞰它都是很不同的,后者一定更美丽。而重庆城中心区的夜景刚好从我们这里是俯瞰。

灯火璀璨,且十分集中,如童话般凸显,仿佛在暗夜行路时突如其来的光明降临,饥饿时闻见的温暖夜店包子笼屉里的蒸汽升腾。

此时,雾气移动,闪出夜重庆的不同面孔,时而遮住这个楼,时而盖住那个区,同一片天地就展现不同的美丽。身边的雾也在轮转,白色带子一样地变幻着身姿。

泰戈尔说:雾,象爱情一样,在山峰的心上流动,留下种种美丽的变幻。

这样的比拟当时还不多见,多以心情比自然,他的诗却以自然比心情,应该是见到确证美丽的雾才会难以用其他的自然景观比拟才想到爱情的吧。

真贴切。

雾带断了又连,依依不舍,很难想象究竟是什么力量才使得这些水的另外一种形式能够演出如此欲走还留的状态。

主城区的上空刚好是航线,于是天上会偶尔有飞机经过,灯火在云里雾里闪动,轰鸣声似乎被潮湿的气息包裹了,并不大,飞机上的人看到地下的情景,不知道又是怎么的心情。

一会儿,又有丝般的雨经过,却不淋湿你,任你在轻歌曼舞一般的细雨里或漫步,或轻语,或简单的沉默。

也许已经夜深的缘故,没有多少车普遍的路上经过,安静的夜,偶尔飘动的雾和轻步移动的人是唯一的声响。

我醉了,如果能够选择,请让我离开吧,我的心实在无法承受如此的美丽……

一首老歌谭咏麟唱过的《雾之恋》,节选几句作为这篇小文的结束

江边一颗小星星,山边一颗小星星

默默静卧着闪烁不停
似要暗暗告诉我与你
爱意也会象雾幻转眼间会失去

如雾起,暗暗盖掩身边你
象雾里面前幻化不定

每次我望着你每次我望着你
你那眼光中也都带泪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