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佩叮当

女子优雅的风度是怎么培养起来的?

无法确知,或者说,对于我来说,这是无法确知的事情。

看山西的话剧《立秋》,知道山西的大户家女子当接近婚嫁年龄时就要被关到一个绝对与外界男人没有机会接触的绣楼之上,吃饭睡觉上厕所都是不能下楼一步的,以保证其纯洁的程度不受任何怀疑。

但是,绣楼上培养出来的怕多是哀愁而非优雅吧。

于是,会想起苏小小的故事,她的成长似乎就是没有任何阻碍的疯长,西泠松柏下是恣意的挥洒青春,个性随风张扬。

有时候冥想一个悠远的古代,一些不必为吃饭发愁的人,一个平和平静的年代,女子们又是怎样被家庭培养呢?

突然有一个词就从脑子里跳了出来——环佩叮当。

其实,环佩怕并非古代女子们必备的衣服装饰品,也是贾宝玉这类公子哥们会带的东西,但是,和这些大老爷们应该且肯定不同的是,古代女子身上的环佩是不能随意叮当的。

这些“叮当”是无意间出现的一些动静。

“叮当”声虽然不是刻意追求的效果,可是,我的心里总觉得在用优雅的步态去控制那环佩使其尽量不发出声音的同时,女子们内心里是否总在盼望着突然的一阵风会是环佩碰在一起呢?

如果是,这就是外在与内心之间的一种微妙的平衡了。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