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文先生,你改悔吧!

  一个在科研上有些能力或已经小有成就的小伙子因为身体或心灵的原因而落难了,从美国到中国都在有些时候处于不正常的状态,看到这样的情形,所有的人都应该觉得可惜。

  但是,中国的知识分子,可惜也就是可惜了,放在心里就是,不会有人操闲心真去帮帮什么的。

  可是,天底下就确实有很傻很傻的中国知识分子,会真的去用自己的能力帮,哪怕仅仅是找个温暖的房子和落难博士聊聊天呢,看凭自己的能力从哪个方面能够帮上一点忙。

  于是,在报纸上,记者说:那是面试,而且还言之凿凿地把双方关于薪水的具体数额报道出来了,使得这个本来就有些荒谬的世界更加荒谬得无以复加。

  可是,有些中国人的那份恶意,总是能远远超出你的想象。

  看客问:工资是不是准备用国家的钱啊,你这样做是不是沽名钓誉啊,等等等等——只能让人齿冷!

  此事我本来也是不想说一句话的,因为我自以为自己帮不上人家任何忙,说来说去无非是同情而已,而同情又有何用?!

  可是,当某些中国人的恶意上升到了让人怀疑我们呼吸的这个地方还是不是人间时,我终于还是忍不住了。

  忍不住,只能用自己最严厉的方式,用文字去指责李小文先生——

  1,经历了如此多的世事,你怎么还不知晓世事!

  你为什么不能象大多数中国知识分子一样,明哲保身,不管闲事!你难道不知道只要出来帮忙,就会有人出来用更加高尚的道德指责你,而这样的指责即使比例很小,可是因为中国人基数太多,依然可以用他们肮脏的吐沫淹死人!你难道就没有想到怀揣最坏的恶意的中国人的心要比孙博士卖菜的地方那些肮脏的雪更加肮脏!

  2,你想帮的人并不会感谢你,说不定收获的还是抱怨!如此不为GDP做贡献的行为,您怎么在今天这样的环境下还要做!

  你想帮的人在这样的状态下,也许觉得你的约见完全是在浪费他的时间,认为你的善意蔑视了他的智力。

  3,上网如此多年了,你怎么就不能认识到有些网民为了一句不知来源的话就能激动万分,千夫所指。更不要说还有记者凭自己的理解写出来的与真实毫无关系的新闻佐证。

  鲁迅先生早就说过,我是不惮用最坏的恶意来揣测中国人的。

  那时候,鲁迅先生所指也许是几乎全部中国人,也许是中国人里的渣滓,也许是中国人中的带了看客心态的闲人。

  这样的人看来永远存在。

  这几天,正看关于明末著名“杂家”方以智先生的小说,在明朝崇祯年代过后,南明一堆小朝廷你起我灭,热闹不休,明明知道明天清兵就要来,谁的命都保不住,可是今天依然要窝里斗,而且都是往死里斗,花的功夫比对付清兵要多得多。

  最后,复社那些带了理想主义的公子们或战死、或投降(侯方域),或隐没于民间,而方以智自己,则彻底离开凡尘,成了佛教界著名的“无可大师”。

  到了清末,历史继续重演,外有西方的坚船利炮,里面依然内斗不休。

  而所有的历史都是现代史,这些转眼就重现了——

  李小文先生比我要大不少岁,也是见多识广的人了,却竟然对这样的话不知晓,或者道理知道而实际做起来又犯糊涂!

  如何不在此严厉指责一番,并厉声道——

  你改悔吧!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