亓菁晶罗马尼亚归来记

我的学生亓菁晶参加第四届管理与工业工程国际会议顺利回到北京,我问到她在罗马尼亚的感受时,她有如下描述:

1,会后的旅游去了需要驱车六小时方可达的远处,看了一个不知道是谁家的皇宫。

陈安评述:欧洲的历史比我们中国要复杂了去了,我几乎可以很清楚地讲上任何长的时间,说清楚中国的历史,可是欧洲的历史即便是一个小国家的变迁我都说不明白。不知道欧洲的孩子们上不上历史课?

2,专门在多待的一天里去看了布加勒斯特的几个教堂。

陈安评述:教堂这个东西在欧洲最不稀罕,就和我们的居委会一样多。

3,自己在做报告才几个人在听。

陈安评述:这个太正常了,哪象我们中国开会啊,随便一划拉就是好几十同行。我在韩国最后一天主持一个讨论,一共也就4个人,不过大家讨论得还挺充分,已经打谱要把讨论的内容四个人联合署名写一篇论文了。

4,有的会场用罗马尼亚语报告。

陈安评述:这个就象我们中国的国际会议一样,一看没有老外,抓紧说汉语。母语,只有母语才是我们能够完全把握的。打倒英语!如果可能的话。

5,布加勒斯特理工学院的大学生们都有自己的车。

陈安评述:这个太正常了!欧洲的孩子们18岁就开上汽车的太正常了,人家人没那么多,停车场又修得面积大,自然可以开车上学。还有一个,人家车便宜得要死,我们的奥迪最差的也得30多万人民币,人家的奥迪,1万3千欧元就能买特别不错的车型了。差两倍的价钱。你还说啥?

6,罗马尼亚首都有的楼很破,远远不如北京。

陈安评述:这个也不算不正常。我们的集中、统一的味道,说拆一夜之间全部拆光,他们拆个楼可费劲了,按说布加勒斯特的楼在齐奥塞斯库在的时候,给拆了不少,这都是他被枪毙的一个罪状,可是相比起我国绝大多数城市的拆楼水平,齐奥塞斯库基本还象个小学生。不只布市如此,欧洲老牌帝国主义,破楼也有的是,可是,产权在私人手里,你还真没法随心所欲地拆。所以,北京比其他国家的首都要新多了,我们很幸运。

7,有个罗马尼亚的克里斯蒂娜对我们10月的应急管理国际会议有兴趣,还有其他几个(包括阿拉伯的俩妇女科学家,戴头巾的)似乎也有点兴趣。

陈安评述:很好,和她们保持联系,希望每年我们的会议上有更多外国面孔。至于斯嘉利教授,我也已经专门写了信邀请他过来,他也已经把这个邀请当回事了,当然,国家旅费他们自己负担。

8,陈安问:出国总体感觉如何?

亓菁晶答:觉得欧洲和中国真是太不一样了。

陈安评述:那就能够对了,所以你们也要象陈老师树立远大的革命目标,把走遍世界当作自己的一个目标。文化之间、风景之间、建筑之间、饮食之间、穿着之间的差距应该好好去体会体会。

“亓菁晶罗马尼亚归来记”有一篇评论

  1. lee 评论道:

    陈安评述:欧洲的历史比我们中国要复杂了去了,我几乎可以很清楚地讲上任何长的时间,说清楚中国的历史,可是欧洲的历史即便是一个小国家的变迁我都说不明白。
    ——————————————————————
    你能很容易地说清楚中国历史?真是人才。

    没有几个历史学家敢这么说的。

    对于普通人来说,所谓对历史很清楚,最多是对历史教科书的内容很清楚而已。那是大大地简化了的。

    欧洲的一国只相当于中国的一省,有几个中国人对每一个省的历史都很清楚的?恐怕对自己所在省的历史都不清楚,因为历史教科书上基本上不提及。

    举个例子:有几个山东人知道“齐鲁”这两个字的来历?有几个山东人讲得出鲁国从建立到灭亡总共有过几个国君?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