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的热情与冷淡2

【这文章其实是罗马尼亚签证必读,我觉得,嘿嘿】

2,罗马尼亚的冷淡

  罗马尼亚驻北京大使馆位于日坛公园的东侧,第一次前往我是按照网上搜来的一些签证要求,并打过罗马尼亚大使馆的咨询电话后准备好的,所以,一次就提交了上去,并没有需要回来返工。稍微让人意外一点的是,罗马尼亚大使馆要求申请签证者提交的材料全部是复印件,这好像和我以前对于签证政策的认知是刚好不同的。

  我是完全按照使馆公布的时间要求去的,也就是说,在周一的上午10:00(其他时间包括周三的上午10:00-12:00,周五上午11:00-12:00),并没有提前,不过这第一次前往还是让我在大使馆的门外等待了15分钟,门口站岗的士兵先验证了我的证件才给了我进去的机会,而和其他大使馆不同的是,这里的签证受理处只在门口的一个小屋里,小屋大概有20平米的样子,一道上面是透明玻璃的墙隔开了内外两个部分,里面有一个罗马尼亚女人一个罗马尼亚男人,女人坐在窗边为主,说英语,而坐在稍微里面的男人则帮衬着说中文,遇到不会说英语的情形则由男人就说话。

  在提交完资料后,女人跟我要了510元钱,并给了我一个收据,什么别的话都没说,我随口问了句什么时候能来拿签证,她告诉我会给我打电话的,大约得两周左右的时间。我自己又主动留了一个名片,她也就顺手给我一张她的名片,名字是丽吉娅。

  3分钟不到,搞定,也倒利索。我就特意留意了一下在签证室里的其他东西,只见一张通告上面写了这样的一段话:

  所有人的签证申请均将返回罗马尼亚外交部签署,是否获批与大使馆无关。

  好家伙!连投诉都没得机会。

  不过,我怀疑道:去罗马尼亚的人会很多吗?回来一查网络,发现中国劳工在罗马尼亚的纠纷还颇有几个,甚至还有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送劳工回国的消息——中国人真是无所不在啊。

  另外一个让我奇怪的现象是,罗马尼亚好像是申根签证,好像又不那么真“申根”,而且罗马尼亚虽然现在也是欧盟国家,可是根据我的了解,其他欧盟国家执行的政策它却又不执行,比如拥有了欧盟国家的身份证件,就可以不通过签证直接进入其他欧盟国家,但是不可以进入罗马尼亚。我的结论就是——罗马尼亚在欧盟和申根签证国家里目前还是个异类,还不能和其他的欧盟国家和申根协定国完全等同。

  在材料提交上之后,我就把这件事给暂时放到了脑后,中间问过几次机票的事情,发现往返的机票怎么也得7000多,而且时间没有一个合适的,不是半夜到就是半夜从北京走。这个还不算什么,要命的是,从北京乃至从中国都没有直接飞布加勒斯特的航班,必须中间转机,剩下来的事情就是选择从哪里转的问题——伊斯坦布尔还是布达佩斯或者慕尼黑、法兰克福或者阿姆斯特丹。

  一团乱麻,我也只能在签证拿到之前先放下。

  这一天,刚好在萨德尼克饭店讲演,突然手机震动,只好按死,随后又听到了短信的震动声,等到我讲演结束拿起手机才发现原来是之前来见过我的Dobre博士来的短信,告诉我签证已经获批,让我在大使馆签证处上班的时候去取,我抓紧给他回了短信,表示了歉意和感谢。

  于是,在一个周五的上午,我再次前往日坛公园东侧。到达的时候已经是11点5分了,出租车司机还问我要不要直接回程,可是,一看到排了10几个人的队伍,我就告诉他不必了,还不见得啥时候能结束呢。

  结果,办公室门口写清楚的11点开门的通告,我们这十几个人等到了11点40分。

  好在最后还是开门了,我的事情比较简单,把当时的收据递交进去,然后签证后的护照就给递出来了。我还差点把收据给忘记了,后来自己越想越觉得不对头,还是决定拿上,果然取签证时需要。

  原来知道,葡萄牙大使馆开门的时间就不那么准确,但是罗马尼亚人的开门时间也太不准确了。傲慢?怕不是的,只怕真正的原因是欧洲人闲散惯了。

  欧洲人和我们中国的成都人好有一比,正象我觉得上海人在很多场合和上海一起必说上海话一样,法国人也这样。而整个欧洲在工作上的懒散则可以反映到多个方面,这样的冷淡其实并非没有热情,而是习惯使然。

  在成都的时候遇到朋友在那里做项目,他就提到,每次都是我们催着甲方,甲方从来都不催我们干活,在成都真是舒服得很。又有人说到,成都人喜欢到周边的乡下去玩,可是在乡下开设这种周末度假小院子的全是江浙一带的商人,成都人自己是不干的。

  欧洲和美国相比,大概就是成都人与江浙商人之比。

  有个笑话说到美国商人父子去巴黎,看到埃菲尔铁塔,父亲对儿子说,这个架子我十几年前来的时候就立在那里了,到现在一滴油都没有打出来。

  这个笑话也许是法国人编来嘲笑美国人的,可是,这个笑话背后的本质就是欧洲人懒散、闲散的心情和作为,他们不为国家GDP的增长而存在,只为自己的舒适而奋斗,一切影响到舒适的工作都可以向后推。

  罗马尼亚人也是欧洲人的一种,而驻北京大使馆签证处的这两个罗马尼亚人呢,只是这一种中的两个吧。

  我在为自己等待这么久之后的时间痛惜的同时,也希望着我们中国人的日子也能如他们一样,闲散而缓慢进行着……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