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职业化的问题,清高还是公平

很多人在讨论奥运会职业化还是业余化的时候,都把职业化的奥运看作是一种拜金主义。也有是冲着类似中国这样的国家,国家体制的选手职业化去的,认为这是不种不公平。

关于职业化和非职业化的争论维持了很长时间,现代奥运的创始人顾拜旦从其创立现代奥运以后就一直坚持奥运的业余化,并将其视为维护奥运的纯洁性的标志。大约很多人也觉得业余选手参加奥运才更符合奥运精神。

这个争论的很多内容我不想重复了,仅说一条,非职业化的立场其实一直受到贫穷国家的选手反对。他们把奥运会坚持业余选手参赛的原则形容成“绅士们的游戏”。原因很简单,一个选手要在一个比赛项目上达到很高的技术,就必须做长时间的训练,这对于富足的绅士们,或者发达国家的公民来说可能不是问题,对于那些贫穷的国家选手来说就成了几乎不可能的事情。非职业化立场认为,体育运动仅仅是个人兴趣而参加,这看似是个很美好的想法,但是他们忽略了如果他们要贫穷国家也参加这些比赛的话,那里的老百姓几乎承担不起这样的兴趣。

     很多时候争论不是讲谁比谁清高,业余化的口号听上去漂亮却忽略了这个地球上很多人的实际情况。而职业化虽然看起来拜金,但却给了很多贫困国家选手同台竞技的机会,这使得奥运更加公平些。

“奥运职业化的问题,清高还是公平”有2篇评论

  1. ko 评论道:

    贫穷国家干嘛非得参加比赛?

  2. Stephen.Li 评论道:

    昨晚肯尼亚、摩洛哥、埃塞俄比亚职业马拉松选手在鸟巢在万人注目下,接受颁奖仪式,是多么有意义的事情啊……

    不知楼上的有这等人生没有?

    干嘛呢?你再说。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