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实用的角度谈Democracy–2020年6月4号写给小保尔的信

 

保尔

 

明天,(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讲)是个重要的日子。

前两天加拿大的黄伯伯向爸爸(老保尔)约稿;

保尔我 对Democracy只有很肤浅的认识,于是老保尔只好拿出 (科学学习时)常用的法宝:费曼学习法。

诺贝尔奖获得者 理查德.费曼叔叔告诉我们:如果你感觉对一个事物认识得不是那么清爽……,那你可以 尝试 讲给小孩子听……,这就是 费曼教给我们学习诀窍!

所以,今年的64号,我只写一篇 有关Democracy的学习笔记……

这样、黄伯伯他们就不会挑剔 的水平低咯!哈哈!!

一、

如果,Democracy被人们 尤其是被一部分虔诚的人民定义为信仰……;那么, 一定要很成功吗?


答案是:不一定吧?

 

如果你心向往之……

而不一定每一次尝试,都能达成;

不一定每一次都成功……

所以它才弥足珍贵、引人入胜、令人向往……不是吗?!

 

这就像你喜欢迪斯尼游乐园……

但是咱们家不一定(有条件)能去那里度假;

如果,本来是别的原因导致 你心向往之的美好旅程不能成行……
比如是因为爸爸没空、或没旅费……

那么爸爸就不能说:迪斯尼不好玩,所以不能去……

那样叫撒谎。


咱们家不一定马上去迪斯尼游玩(比如可能小保尔 你还有功课要做);

但不等于: 你说过 你想去迪斯尼,或你提出过去迪斯尼的计划 ,你就是错的!

你没有错,更不应该因此受惩罚。

 

 

二、

“不搞(那劳什子)民主的时候,一切秩序井然;一搞民主……就给整得个乱七八糟”……这是咋回事?

 

普罗米修斯Prometheus),在希腊神话中,是最具智慧的神明之一,名字有先知先觉Forethought)的意思。普罗米修斯不仅创造了人类,给人类带来了火,还教会了人们许多知识和技能。

 

这么好的一位神,但他也有缺点和Bug,那就是他的同胞弟弟厄庇米修斯(Epimetheus)。

Democracy虽好,但他也有个弟弟,我们叫他 民粹(populism)。

 

普林斯顿大学政治系教授 穆勒(Jan-Werner Müller)在前两年出版了一本小册子《什么是民粹主义》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理解框架。 

他说:

“民粹主义不是什么呢?”

民粹主义不是单纯的反精英 反建制,因为这俩(反精英、反建制)只是民粹主义所涵盖的一小部分。

比如:在野党 左翼 在挑 建制的毛病 的时候……

他们也许是善意、也许只是为了吸引选民的选票……

但我们一般不能、也不应把他们打成民粹;

因为 人家 也就是在 履行 民主的基本程序而已。

 

 

三、

 

民主(Democracy)这个东西,听上去这么好……

民粹(Populism)这个东西听上去就不咋地,甚至是臭名昭著……

而且,这两“兄弟”长得像孪生兄弟;

他们还经常同进退……

咱们(大众)具体应该怎么区分它们(俩)呢?

 

比如,民主讲话的方式通常是辩证、深刻、务实而接人民的地气:

比如,民主会说:

“让大多数民众表达意见,并且也包容和尊重少数群体的意见和方式”;

“保护私有财产,但坚持权力为民众公共共享”;

 

如果是民主的……

那么你就不能批评他们是“一小撮”;

因为他们证明 自己 不是 “一小撮”的方式是:秩序井然的 把街道给站满……,

他们绝大多数都是和平的和克制的;

他们绝不参与打砸抢烧……

那么你就知道,他们只是合理合法、科学理性的表达他们的意见,所以他们是民主的。

 

 

如果,另一些人……

(如果)他们一边嚷嚷着,“要民主”、“要平权”、要吃饭、要呼吸、甚至要工作、要发钱、要福利……

而与此同时,他们把 你刚刚发给他们的选票给扔进垃圾桶;

他们从来不把自己的意见给写成文章、或拍摄成音像作品;

他们不肯和你平心静气的讨论……他们甚至连气急败坏的辩论都懒得辩;

 

他们喜欢给你贴个标签,然后把你打成一些“玩意儿”……大概率是汉奸、卖国贼、理中客……;

或者他们干脆直接把你推倒再踩上N只脚……

他们上街不是为了游行示威,或不仅仅是为了游行示威;
你能发现 他们跑进首饰店开始抢珠宝首饰;

或者跑去抢名牌服装、鞋子、名牌手机或奢侈品……

注意他们是抢……不是抢购;

抢购是商业行为,

而抢是犯罪。

总之,这时你就能很清楚的知道:他们搞的这个不叫民主。

你可以暂时叫他们“伪民主”。

他们对民主的概念根本不清楚……

别说是先知先觉……

其实他们根本就是: 不知、且不觉!

他们只是些: 好吃懒做 且容易受到 潘多拉诱惑的 厄庇米修斯(Epimetheus)。

 

https://www.sohu.com/a/399235891_161623

31岁黑人大哥哽咽劝16岁少年放弃暴力:孩子你要找到更好的方式!

在这段视频当中,这位30多岁的黑人大叔也许因为哽咽,语言没有表达得更清楚些……

但是,我们知道,他所采取的这种方式,可以称为:民主精神的(democratic),因为他展现了理性、克制、自尊和主张求索更好的表达。
而那些去做打砸抢烧的,就不是!

至少不是你信仰的那个“Prometheus”

 

先知先觉的Prometheus(普罗米修斯)曾经警告过他的弟弟Epimitheus,不要受奥林匹斯山的统治者的诱惑、欺骗甚至施舍。可是,埃庇米修斯(Epimitheus)一见到诱惑,就忘记了这个警告,还接纳了潘多拉。直到后来,他吃了苦头,才后知后觉的意识到灾祸已致。在此之前,人类遵照普罗米修斯的警告,就可以没有灾祸,没有艰辛、没有疾病、没有瘟疫。
当潘多拉双手捧上一只紧闭的礼盒,TA走到埃庇米修斯的身边,打开盒盖,于是灾害、瘟疫等像风暴似地席卷大地。

即便如此,但盒子底下还深藏着智慧、公正、科学与力量之神(Athena),馈赠给人类的真正美好的东西:希望……

 

There is no limit to what a man can do or where he can go if he doesnt mind who gets the credit.

—-Ronald Reagan

(曾任美国总统的)罗纳德.里根 就是那种能给人民带来希望的人……
里根从平民家庭中走出,他在年轻的时候只是梦想当一名消防员……

他说:一个人能做些什么,能走多远?如果他不在乎功绩归于谁的话,那他的成就将无可限量。

  

比如,他把民主当作事业去推进的时候,

他不在乎是金钱优先还是利益优先……

他不在乎是美国优先还是选票优先……

他不在乎是红脖子农民支持他,还是共和党人支持他;

他就不会为了选票,把民众和社会给撕裂。

他在意的是公平、正义对他的支持……

民主、务实和公平正义对于他来讲,就是信仰、呼吸的空气、阳光和洁净的水,就是生活的方式和必需品。

而好评和连任也就与他不期而至了。

 

 

在不同的平行时空当中……

小保儿,

有些时空当中的你,也许获得了诺贝尔奖;
也许你实现了你的理想……
Musk制造出了龙飞船(Crew Dragon);
使得你的朋友 BobDoug 也实现了他们各自的理想:遨游太空……
或者他们也使得别的小孩子,距离那些小孩的理想更近啦!

A 成就了B,于是使得 B 得以 成就 C、D、E……

这就是费曼先生 教给我们的……有关 世界的裂变。

 

而在有些时空当中, 小保尔你可能当了总统……

你改变了社会……
使得别的孩子生活得更幸福快乐。

你给这个世界的人与自然带来了幸福、欢乐;
更重要的是要给大家带来 希望

罗纳德.里根 那样……

 

这就是老爸我理解的民主啦!

我讲得还算通俗易懂么?

你还有点收获吗?

 

 

[1] Are you better off than you were four years ago?
Is it easier for you to go and buy things in a store than it was four years ago?
Is there more or less unemployment in the country than there was four years ago?

[2] I would like to have a crusade today, and I would like to leave that crusade with your help, and it would be one to take government off the backs of the great people of the country. and turn you loose again to do those things that I know you can do so well, because you did them and made this country great. Thank you.

[3] We must have the courage to reassert our traditional values and the resolve to prevail against those who deny our ideals and threaten our way of life. In Britainyou will find an ally, valiant, staunch, and true.
PRIME MINISTER MARGARET THATCHER FEBRUARY 26
1981

 

“从实用的角度谈Democracy–2020年6月4号写给小保尔的信”有2篇评论

  1. yuen 评论道:

    美国社会多年退步,左右都不行,把口号当作思想,廉价信仰。右派把拥枪等同爱国,反堕胎等同道德,所以只要川普认同这两点,其余统统讲自由,连自称讲很道德的基本教义派也接受川普,甚至觉得他是上帝派来拯救美国的。美国各派都是有口无心,民主党无耻为克林顿护航,共和党无耻为川普护航,没真正差别

    6月4日美国还可以,11月4日是危险期,川普如果落选,他的粉丝们肯定会上街游行,有的还可能拿着枪支。川普肯定会怪中国搞到他落选,所以游行人士还可能看到像中国人的路人就开枪。

    HK democrats discredited themselves fatally, and damaged the cause of liberal democracy everywhere, by their lack of basic self control; they put back democracy 50 years in china; helped Cai Yingwen to get reelected, though even she was not overjoyed, knowing the looming disaster

  2. baoer 评论道:

    yuen:
    我刚刚定稿……您就回复啦!
    给我个惊喜……
    多谢您的关注!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