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法和Meme进化论

自然法和Meme进化论

abada

进化选择博弈的单位是基因和文化基因Meme,而不是个体或群体的人的“利益”。

进化选择的基本对象,不是个体,而是基因和MEME。 对于人类来说,meme成为完全不亚于基因选择的竞争对象。假定进化选择的基本对象,是个体经济利益或群体利益是错误的。正确的是:基因和MEME。

一人群部落在沙漠中行走,遇到了水资源危机。大家都没有水了,而这时只有一个人发现了一些水,据为私有。

假定有两群这种情况的沙漠中的人,一群人A,头脑中的Meme(不管是学习模仿copy还是变异传播而来的)是,信奉自然法:不得抢夺私有财产;而另一群人B不信奉,因此更可能抢劫。

A人群的水的占有者,更不会遇到抢劫的威胁,因此,解决其他人的喝水问题仍然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一个就是:慈善。自愿的慈善行为符合自然法。另一个是借贷。 其他人可以借贷,比如承诺借点水喝了之后,去寻找更多更好的水源。很可能借贷成功,而且水源被大家找到,渡过了大家的危机。 另一个情况就是交换,有人愿意用其他财富想交换水,这时有水者可能动心,由于想要水的人多,这时会出现最高出价者,这个高价正反映了水的稀缺程度,促使人们节约水,又促使人们去寻找新的水源。
最差的情况,大家宁愿渴死也不抢劫,自私的meme利益战胜了自私的基因的利益, 结果是因为没人抢夺,而至少让水的私有者存活了下来,他(即终于有人)到了安全地带繁衍,而他的群体的这种Meme将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B群人更可能抢劫。抢劫时,物主必然反抗。因此厮杀过程会浪费大量的水。很多人将不是被 渴死的,而是被杀死的。 最后剩下一个人,也极可能被渴死了。

所以,A人群的meme更能遗传,这种Meme被当做自然法的定义。而B族人中的那种MEME自我毁灭性相对更强。

有一个例子,灾难时让女人先逃的道德Meme问题。假设有两个部落,变异出不同的Meme等位,A部落信奉灾难时让女人先逃,B部落流传让男人先逃的MEME。而大灾难到来后,A部落的女人留下的 多,而人口的迅速恢复取决于女人的 数量。相对地, B部落将会不断衰败。所以可以观察到现今几乎所有的文明都主要流传“灾难时让女人先逃”的 MEME. 这是另一种比自然法较弱的自然道德的表现。

沙漠中水的例子,实际上正是美国最伟大的总统之一里根,在就职演说中说的故事。 用来强调信仰的作用。

“自然法和Meme进化论”有8篇评论

  1. n4dk4 评论道:

    再GR15-18的四張附圖相同地無法顯示。
    請解決一下。
    謝。

  2. abada 评论道:

    都在
    http://photo.blog.sina.com.cn/abada01

  3. N4DK4 评论道:

    無法開啟網頁。

  4. n4dk4 评论道:

    連結無法使用

  5. abada 评论道:

    我试了连接可以用啊,或者这个:

    http://photo.blog.sina.com.cn/category/u/1071006415/s/41186

  6. n4dk4 评论道:

    這真是奇怪了,每個都失效。
    新的也是。

  7. n4dk4 评论道:

    不如勞煩將四張圖片檔寄至
    a7085b@yahoo.com.tw
    這個信箱給我。
    謝。

  8. n4dk4 评论道:

    我已在GR15-19新版放上4張圖檔供連結下載。
    謝謝abada。

发表评论

http://xysblogs.org/abada/archives/5888

您必须先登录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