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观多面体欧拉定理及其成立的条件

直观多面体欧拉定理及其成立的条件

abada

 

看官,请您看看你所在的房间,很可能就是一个多面体,而您就置身其中。

房间通常是长方体(属于一种六面体):周围4个面,上下2面。

   你数一数,可知这个6面体,有8个顶点数(上下各4个),12条棱(上下各4条,周围还有4条)。看来在面数、顶点数和棱数三个数据中,棱数最多。

算算看,把两个较小的数(面数和顶点数)加起来, 再和较大数(棱数)比较多少, 会得到什么:

(面数+顶点数)-棱数 = ?

不难算出:(面数+顶点数)-棱数 = 6+8-12 =2

    其实,(面数+顶点数)-棱数 = 2 是某种简单多面体的普遍规律,叫做多面体的欧拉定理。这个定理最早是笛卡儿发现的。证明这个定理,书上常用某种拓扑法–把立体图形转化为平面图形,再进行证明。

    我们现在不用把立体图形转化为平面图形的通常证法,直接用立体图形进行证明:
  
  1)

 

 

2)

 

 

在我上述的立体图形证明的过程中, 可以清楚地看到多面体欧拉定理成立的条件(充分但未必是必要的条件):
  
就是这个简单多面体是个凸多面体. 即能在最简单的四面体的基础上, 在形体的外部, 通过逐步增加1个顶点的方法形成新的多面体, 并通过有限重复这样的步骤可以得到.  (显然, 增加的那个新顶点, 可以在或不在原先的多面体的某个面的延伸平面内, 但不能在原先的多面体的某个面的本身之内, 否则就无法如此形成新的多面体).

 

许多书上说欧拉多面体公式成立的条件是”简单多面体”, 即表面经过连续变形可以变为球面的多面体. 但可以发现这是有问题的. 例如,下列图形也是一个简单多面体,它的顶点数为16,棱数为24,面数为11,而(16+11)-24=3 ,看来多面体欧拉定理在此并不成立, 原因就是它不是能通过四面体,逐步在多面体之外增加1个点而形成新的多面体的方法得到的:

发表评论

http://xysblogs.org/abada/archives/4584

您必须先登录才能发表评论。